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小隐患当大问题治”———青原防汛检查整改速记
2018-04-24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茂林

4月22日,青原区富滩镇人大主席、蔡坊水库库长、防汛行政责任人蔡欣放弃休息,带领镇水利员去蔡坊水库检查防汛。“现在很忙,脱贫攻坚、河长制、高标准农田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全面铺开,我们都在抢进度。”蔡欣与笔者边走边聊,他们得空就去水库看看,防汛是头等大事,马虎不得。

说话间,笔者一行来到蔡坊水库。这是一座小⑴型水库,总库容461万方,保护耕地8000多亩、居民6100余人。2010年,该区投资507万元,对蔡坊水库进行除险加固。

“水库没有经过大洪水的考验,工作还得从细从实抓起,不能掉以轻心。”蔡欣坦言,“对防汛,必须百分之百保持警惕,安全措施要不折不扣落到位。”

从溢洪道到平斜管、启闭机,再到导渗沟,蔡欣查得仔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见大坝背水面的杂草齐腰高,蔡欣当场批评水库管理员,“要勤巡勤查,把小隐患当大问题治,不然会酿成大祸害!”

撸起袖子,手拿柴刀,几个人一起用力,把杂草一蔸蔸连根拔起,半个多小时后,坝面干净整洁。蔡欣介绍,这些杂草看似不要紧,其实掩盖了问题,比如渗漏,等发现时为时已晚。

蔡欣检查水库防汛只是该区今年开展“地毯式”防汛检查的一个镜头。该区有大小河流30多条、水库54座、山塘398座,堤防30多公里,山洪地质灾害点40多个,是个洪涝灾害频发的地方。今年,该区印发《关于切实强化水利工程防汛责任人责任的通知》,要求各防汛行政责任人汛前至少组织一次自查;各防汛管理责任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巡查;在强降雨或超汛限、警戒水位等紧急情况时,所有防汛责任人要到现场加密巡查排险。同时,建立销号制度,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排查无盲区、整治无死角、隐患全部清零。

目前,该区完成投资700万元,落实防汛责任人5000余人,建成水位监测站50个、雨量监测站160多个,安装预警广播300多个,储备车辆76辆、冲锋舟4艘、石料6000方、油料21吨、编织袋6万条等防汛救灾物资。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