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讲先贤故事 传历史文脉 吉水启动全民阅读暨“一带一路”话陈诚活动
2018-04-24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1

启动仪式现场 周茜摄

2

现场诵读陈诚诗词 周茜摄

3

分会场现场 周茜摄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芦文娟)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4月23日,正值世界读书日,吉水县到处有朗朗的读书声。在公园、单位、学校、社团,甚至田间地头,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同步诵读吉水籍明朝外交家陈诚的诗词。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为纪念陈诚这位在历史上为“一带一路”作出过重大贡献的使者,该县以陈诚为依托,开展系列读书活动。以吉水县文化公园为主会场,各乡镇、单位、学校为分会场,通过诵读陈诚诗词、现场捐赠书籍、建立“亲子阅读”基地等,掀起全民阅读吉水先贤文化的又一个高潮。

“客行西域地,惟道此途艰。身世浮沉里,乾坤俯仰间。”本次读书活动,通过诵读陈诚的诗词,走进他的西行之路,感受丝绸之路的艰辛与辉煌,缅怀庐陵先贤陈诚英勇不屈的精神。据史料记载,明朝伟大的外交家陈诚曾先后5次西出阳关,远赴西域,与郑和一海一陆,共开“万国来朝”的盛景,是“一带一路”上,有着重大贡献的使者。举办“全民阅读暨‘一带一路’话陈诚”活动,目的就是缅怀先贤、传承耕读传家的庐陵精神,弘扬忠勇节义的庐陵文化,激发庐陵人内心深处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

古城吉水孕育出杨万里解缙、罗洪先、陈诚、邹元标、胡广等一大批名人学士,是庐陵文化的重要发源区域之一。讲先贤故事、传历史文脉,书香吉水全民阅读。目前,该县已开展“万里诗歌万里行”纪念杨万里诞辰890周年全民阅读活动。此外,该县还以农家书屋为载体,打造文化大讲堂;以公共图书馆为载体,建立10个分馆,扩大全民阅读辐射范围;吉安进士文化园也将在吉水落成。为推广庐陵文化,讲好吉安文化故事,该县还与南昌师范学校等学校合作,开展系列“讲故事”活动。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