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著名音乐家吴颂今重访红色故乡 将《井冈山下种南瓜》手稿送给井冈山
2018-04-20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李夏署)4月19日,已经拥有15年井冈山荣誉市民身份的著名音乐家吴颂今,将自己的成名作《井冈山下种南瓜》手稿赠送给井冈山博物馆收藏,以表达对革命摇篮井冈山的崇敬之情,了却自己的一桩心愿。

4月17日至19日,受井冈山市政府的邀请,在歌曲《井冈山下种南瓜》出版45周年之际,吴颂今重访阔别了15年的第二故乡井冈山,感受到这里的沧桑巨变,感受到老区人民脱贫后的精神风貌。

2003年,在《井冈山下种南瓜》出版30周年之际,鉴于这首歌对井冈山旅游开发所起到的巨大宣传作用,井冈山市政府授予作者吴颂今荣誉市民的称号。15年后重回井冈山,他感受到这里的红色景点更红,绿的更绿,环境更净美,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派和谐繁荣景象。同时,吴颂今告诉记者,他欣喜地发现山上各景区凡是有音乐的地方,都能听到他写的《井冈山下种南瓜》《军中绿花》等歌曲优美的旋律,特别开心。因此,今年72岁的他决定,将自己的成名作、曾经获得过全国第二届少儿文艺创作奖的《井冈山下种南瓜》作品手稿,赠送给井冈山博物馆收藏,作为荣誉市民对红色故乡的献礼。

据悉,吴颂今此行还与井冈山市文广新局等部门进行了红歌创作方面的交流,达成在井冈山合作建设“南瓜音乐雕塑园”的初步意向。

据了解,吴颂今于1968年初次来到井冈山采风,走访了原宁冈、永新、遂川等地的剧团、文化馆、老红军宣传员、民歌手等,收集了大量的红军歌曲、山歌、采茶调等音乐素材。1973年,他借鉴永新山歌《摘茶籽》的曲调,谱写了《井冈山下种南瓜》这首儿童歌曲。1974年发表在销量上千万册的《战地新歌》上,立即引起强烈反响,在中央及各省市人民广播电台热播,一直传唱至今,成为经典。而当年27岁的他,还是江西铸锻厂的一名工人、业余作者。之后,吴颂今多次来访井冈山,激发创作灵感,陆续创作了《井冈杜鹃红》《井冈山礼物送客人》《新歌唱遍井冈山》《井冈山儿童团组歌》等歌唱井冈山的歌曲30多首,广为流传。

作为功成名就的老艺术家,颂今老师表示,将为当今新时代的井冈山谱写更多的好歌,用他的音乐佳作为井冈山点赞造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