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倡导文明新风 繁荣乡村文化 强化基层治理 新干搅活乡风文明一池春水
2018-04-17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李福孙)“今年清明期间,放鞭炮、烧纸钱的明显少了,大家纷纷以鲜花祭扫先人表达哀思。”新干县文明办工作人员反映。这些年来,该县大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繁荣乡村文化,强化基层治理,搅活了广大农村乡风文明一池春水,农村生活品质得到大提升。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近日,中央文明委确定的2018-2020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中,新干名列其中。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为该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抓手,以此为统揽,该县大力倡导农村新风尚,加大对农村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加快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广大农民的自觉习惯。4月3日,吉安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暨2018年第1期“吉安好人”发布仪式在新干举行,17位“吉安好人”先进事迹感动了在场的观众。4月11日,“江西好人”李勤如在央视《向幸福出发》节目现场向全国观众深情讲述自己的从医故事。这些年,新干大力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广泛宣传农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事迹,全县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蔚然成风。今年清明期间,该县14支文明劝导队深入各乡镇劝导文明祭扫,并免费派送鲜花2.6万余枝。这是该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促乡风文明”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该县将重点抓好18个移风易俗示范村创建工作,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引导农民群众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非法宗教,倡导勤劳致富、勤俭节约、孝老爱亲等文明新风。

乡村振兴,文化建设须跟进。该县乡村按照“十个一”标准,行政村按照“十有”标准,建设了一批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健身设施等配套基础设施,做到了群众活动有场所、休闲有去处;同时,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推出了“我要上村晚”“欢乐新干大舞台”“新干好声音”等文化品牌,举办了第一届农民运动会,县采茶剧团、七琴农民业余剧团等一批文化团体送戏下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新干剪纸、溧江竹马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彭许平、孙艳军等民间传承人的继承保护开发下,不断走进课堂走出国门展示别样风采,让非遗活了起来。3月31日至4月1日,该县第五届箱包皮具节暨首届文化旅游节上,新干十大名菜、十大名小吃闪亮登场。这些年,该县积极培育乡土文化人才,传承发展优秀传统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礼仪文化等,桃溪板埠村、溧江徐家村、沂江水背村等相继建成农耕文化展示馆,展现出新时代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风采。

强化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才有稳固基础。该县着力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完善农村法治服务,通过法院巡回法庭入农村、建立农村法制课堂等形式,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总结推广潭丘中洲道德教育园地建设经验,发挥好老党员、老教师、老同志在农村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深入拓展“十户联创”内涵,在无职党员中选聘了1000多名“中心户长”网格化全覆盖到家家户户,让他们学法律法规、调解知识和农业致富技术,提高应变能力,充分发挥他们在调解农村纠纷矛盾、宣传党的政策、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作用,将基层治理真正压实到基层。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和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并与反腐“拍蝇”结合起来,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维护好农村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