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青原山游记
2018-04-16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芳菲

如果一座山要用年轮去计算,相信没有谁能准确地讲出青原山的年轮有多少;如果一座寺院的悠久历史也非要用年龄去揣摩,那么深藏于青原山中的净居寺应该有近一千三百岁了吧?

一千三百岁的时间是个什么概念?于人,多少代?于山于水呢,那可是有品头的。至少,这里的山,长着长着,就不普通了;这里的水,流过千年的沧桑,也就自然有别于其他的地方。

你看,刚才还在闹市的喧嚣中,车子缓缓地撇开一条不长的小街,向左拐了一个小弯,便进入了一个幽静的世界。

说静,其实是一条灰白的石子路曲径通幽,人烟稀少,古墙瓦砾色彩斑驳,却有潺潺流水环绕寺院的前门而过。几个村姑探着窈窕的腰姿,捥着袖捶着衣,嘻嘻地说着笑着。清亮哗啦的溪水抽断在她们手里,时而溅起朵朵浪花,再瞧她们的衣篮里,花花绿绿的衣物,一大堆。

这里,有原始古朴的风吹来,除了清凉,还有阵阵薄荷香气,钻入你的鼻孔。

这是大自然赋予的天然氧吧。

你沿路漫步到山的尽头。一边水溪,一边崖壁。水倒是平缓,没听见她的欢唱,听见的是群鸟振飞的扑扑声,和隐藏在山涧在树梢的呼呼啦啦声。你只是好奇地,猜想水的源头究竟来自哪里。山崖上,杂草丛生,野果粒粒。最多的要数杉树了,地形不规则地耸立着。自然生长的大树,棵棵茁壮苍翠欲滴。走着走着,天空更加空旷高远,缩聚成一片,别有洞天。朵朵白云悠然自得,游丝般衬托着蓝蓝的天。

回过头,右崖边一条不宽的粗石路蜿蜒。

水,山石环绕。浩淼的水边,你想起了青原山“天池”一说。

居士建议你登高青原山,他诡秘一笑。说,青原山上有“天池”。

你在信与不信之间,气喘嘘嘘地攀登,为了那份宁静或惊喜。

然而,山顶树涛声声,此起彼伏;苍翠如洗,一派风光。哪来的水潭或“天池”呀?

下山后,居士问,到山顶,你往山下看了没有,山脚下不是有一潭碧水吗?

哦,原来居士所讲的“天池”就在你的眼皮底下。一高一低,一山一潭,组成一“天”一“池”,这便是青原山传说中的“天池”?不过,这样的理解的确巧妙十分。

游山需要心境的,这天你的心境极好。身处山的怀抱,心胸变得舒畅无比。

哦,青原山,本身与青色关联。到处是青,是绿。耀眼,养眼。

你不必去打探青原山的来历,净居寺的来历。你只想着,这山,到底是装在心底了,你走不出来。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