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丹青墨韵绘新村 ———访永新县高市乡洲塘书画村
2018-04-15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日前,记者来到永新西北部的高市乡滨江村洲塘书画村。金灿灿的油菜花海、淳朴秀美的田园,村里色彩斑斓、质朴奔放的墙体艺术,以及丹墨飘香的书画……令人仿佛置身山水画中。

永新自古钟灵毓秀、人文蔚起。洲塘书画村位于永新西北部,古称“古木洲上”,是徐悲鸿关门弟子、当代著名国画家刘勃舒的家乡。全村96户人家,392人,农闲时村民喜好舞文弄墨,是远近闻名的书画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017年,永新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和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要求,把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一并用力。他们以打造旅游经济强县为主要目标,以“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为主攻方向,重点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一条“春赏花、夏摘果、秋观景、冬品艺”的精品环游线路,实现区域联动发展。而具有历史文脉和优美自然风光的洲塘书画村,便成为了区域联动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草一木美如画留住乡愁与记忆

走进洲塘书画村,干净整洁的道路两侧,古樟参天、树木青翠。几声狗吠,几声鸡鸣,孩子的嬉笑声,潺潺的流水声,一派“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景象。沿着小路往前走,三栋民居墙面上,《晨起》《劳作》《暮归》三幅壁画映入眼帘,展现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生活场景,浪漫而又接地气,与书画广场前金黄夺目的油菜花构成一幅恬淡、惬意的乡村画卷。走累了,来农家小院尝一尝醇香的永新冬酒,尝一尝独具特色的永新菜肴———红烧狗肉、清蒸土鸡、酱萝卜老鸭汤……令人回味无穷。

洲塘书画村是国画家刘勃舒的出生地和成长地。15岁时,刘勃舒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成为徐悲鸿的关门弟子。他画马以“群马”居多,多体现万马奔腾的群体力量与团结一致的民族精神,也体现了潇洒奔放的现代精神。《亲密战友》《人欢畜旺年丰》《峥嵘千里志》《自在》等刘勃舒的代表作,以及以马为主题的壁画,在洲塘书画村的院墙上到处能看到。

“洲塘书画村的基础设施比较好,一个多月前还普普通通。我们只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把这儿建起来了。”高市乡乡党委书记尹育文介绍说。在建设当中,当地秉承不破坏乡村原有形态的基础上进行修复改善的理念,没有生搬硬套、硬性拆除,而是通过设计理念、微调空间、功能再造,对村里原有的建筑、道路、景观等进行了重新规划升级。不是把墙推倒了事变为“0”,而是在原有的“1”的基础上做加法,让它的价值和效益永远向后无限延伸。

不盲目拆旧,也不盲目造新,让洲塘书画村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就是传统乡村面向未来的底气。

一砖一瓦皆故事传承历史续文脉

永新连续四度蝉联文化部授予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书法)之乡”称号,书风墨韵,源远流长。古有刘沆、贺贻孙等书法大家,也有颜真卿、黄庭坚、文天祥等名家留下墨迹诗篇,现当代有刘郁文、刘勃舒、尹承志等书画名家。漫步在洲塘书画村择善巷,尹育文向记者介绍,村里景点的设定有迹可循,不是胡编乱造的。择善巷名出《论语》“三人行必有我师,择其善者而从之”。相传村里有一位刘老先生,乐善好施,知书重教,在村里开了一个义塾。后世为了铭记老先生的善行,彰显先人“择善而从”的美德,将这条巷子取名为“择善巷”。

择善巷里有18栋集中成片的古建筑,大多建于民国初期。村里选取了其中7栋进行统一修复建设,分别是刘勃舒老宅、书画工作室、景艺轩、洲塘茶馆、永新书画院和非遗馆、名家工作室、电商馆。在景艺轩中的陶瓷工作室,游客可以亲手体验做泥坯,也有现成的陶瓷作品供游客观赏;非遗馆里,陈列着盾牌舞、永新小鼓等非遗;电商馆里有永新的特色产品,还能根据游客需求个性化定制书画作品。走累了,可以到茶馆坐下喝茶品茗。

一到放学时间,永新书画院热闹不已,周边甚至是从县城来的孩子在这里学习书法。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永新书画人才,永新书院、画院成为了永新县书画教育“十百千”工程中培训基地之一,目前,已经有10名书法授课教师,8名绘画授课教师,每次可安排30名学员参加培训。

“这些馆里很多陈设是在村民家淘的,用的本土的物件装饰,比如,门口的小石狮、挂在顶上的竹篓等等,保留了这里原有的风味。”永新县旅游局办公室主任史建华介绍。他还告诉记者一个细节,在设计时请来了业内著名设计师。他为了设计其中的茶馆,在洲塘呆了足足25天。“这些设计师是真正喜欢这里,认可这里的文化,有文化挖掘可设计。”史建华说。

如今的洲塘书画村是旧村改造的新样板:传统文化与现代气息完美融合,既传承着固有的文化血脉,又张扬着独有的书画魅力。

一村一韵珠成链托起乡村幸福梦

走一条差异定位、联合发展的道路,成为“井冈山、武功山连接线上”的明珠,这是永新县旅游发展的思路。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让一个个“盆景”连成一道道“风景”,切实发挥精品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达到美丽的倍增效应。洲塘书画村的打造,将永新的景点串联成珠,而洲塘也因打造书画村,美丽了乡村,富裕了村民。

伴随村里面貌的嬗变,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日前,洲塘书画村举办了永新油菜花节暨首游仪式,游客纷至沓来,人气爆棚。尹育文告诉记者,当天有村民在路边卖自己做的艾叶米果,一天收入将近400元。村民肖易莲告诉记者,现在村子这么漂亮,游客越来越多了,她也准备做些东西来卖,增加收入。洲塘书画村还开发了丝绸书画作品,在丝绸上展现永新书画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使永新书画文化通过网络平台走进千家万户。目前,洲塘村淘宝店铺已搭建完成,月销售书法名家作品80余单。

洲塘书画村采用的是公司经营+书画家入驻+农户参与的运作模式。公司经营,就是永新县旅投公司以前期投入的古民居租赁、修复、装修费用,以及永新书画院、书画电商中心等开办费用,入股高市乡洲塘书画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然后由高市乡洲塘书画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景区管理、运营,从古民居出租、书画作品线上、线下交易中收益。如果有书画家来洲塘开办工作室、培训班,前三年免房屋租金,书画作品集中在电商平台销售,利润与洲塘书画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按约定分配。现在当地居民依托书画村开办起了农家乐、采摘园、书画作品装裱室、文化用品店。公司、书画家、农户各自资源,在这里得到有效整合,优化配置、独立经营、抱团发展,按照这样的思路,发展前景可期。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态资源愈显稀缺,而坐拥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永新,以打造洲塘书画村的行动,交上了一张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相结合的别开生面的答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