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莴蔴炒黄鳝
2018-04-13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莴蔴炒黄鳝   

◆李柳生

20世纪80年代以前,每当惊蛰过后,在吉安的一些乡村就会有人将山上砍下的松树油柴劈成一小段一小段,装进竹制的竹筐里。到了晚上燃起数根放进一个铁丝做成的篓子里,用一个长木棒提着,单手举过头顶快速旋转几圈,让火苗迅速燃起。然后背起一竹筐的柴火,在腰间系上一个装鱼的竹篓子,篓子里面放着一把特制的鱼钳,挽起裤脚朝着广袤夜色里的田野走去。

春末初夏的户外,气温乍暖还寒。蛰伏了整整一个冬天的黄鳝、泥鳅,抢先钻出沼泽透气。松油柴火明亮的光照几米之外就能看到它们懒洋洋地在水里游行,眼明手快的人们迅速拿出鱼钳,快速夹起放入竹篓……如此反复,有人一个晚上可以捕获10来斤黄鳝、泥鳅,再送到市场上去叫卖或是送到酒家,一个月下来,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每每黄鳝上市时节,正是人们的菜荒时节。据说有一天,懒汉老三的侄子送来了几条头天晚上抓来的黄鳝,活蹦乱跳的鳝鱼立即勾起了老三的食欲,可是只有几条黄鳝根本不够他下酒。菜园里没有辣椒,家里没有姜蒜,这下可急坏了老三,他思来想去便走出破烂的家门,在门前的一个小菜园子里转悠起来。园子里除了几株越冬的莴蔴在阳光下伫立,其它啥也没有,懒汉老三无奈之下,只好顺手摘下几片莴蔴叶子,回到家里将黄鳝和莴蔴叶一起混炒。没想到这一混搭,竟将鳝鱼和莴

蔴叶做成了绝配,成就了一道味道独特,鲜美无比的特色菜肴———莴蔴炒黄鳝。

人们知道了老三的这一独创发明后,于是纷纷效仿起来,很快一传十十传百,从此“莴蔴炒黄鳝”成了吉安特有的菜品,一直流传至今。

说起莴蔴炒黄鳝的做法,其实十分简单。将新鲜的黄鳝去骨切成段,将刚刚采摘回来的莴蔴叶洗净拧断备用。将茶油加热倒进鳝片爆炒,加入水酒焖两三分钟,放入生姜、大蒜、干辣椒,盐巴,进行二次焖制,在鳝片熟透后铲出。再将莴蔴叶倒入油锅中快速翻炒至翠绿色,最后把炒好的鳝片倒入,大火翻炒调味勾芡,一盘滑嫰爽口、清香无比的莴蔴炒黄鳝就出锅了。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