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魏仕连的新梦想
2018-04-13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实根、彭建新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万物复苏。广袤的田野蓄积已久的力量即将喷薄而出,开启新时代职业农民新的梦想。

4月3日,新干县全国种粮大户魏仕连正在自家的农场里将一袋袋、一车车的种子放入消毒池。魏仕连告诉记者,“像搞工业一样干农业,农业才有希望,农民才有奔头!”

1999年,魏仕连从部队复员回到农村当起了农民。2006年,承包了村里的300亩水田,苦于没有资金,只能“小打小闹”,但他的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做职业农民,搞现代农业。

“资金是最大瓶颈!”魏仕连坦言。每年春耕前夕,他都在忙着跑银行找贷款。幸运的是这几年魏仕连碰到了国家的惠农好政策,贷款的渠道越来越多。2014年,他从邮政储蓄银行惠农信贷通贷款29万元;2015年,又获得农商银行财园信贷通30万元贷款和个人信用担保50万元;2016年,在农村信用社获得土地经营权抵押30万元和文明户贷款30万元,这一年,魏仕连水稻种植面积达到2185亩,生产稻谷3278吨,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也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

“从没有哪一刻像这样,离实现梦想的距离越来越近!”魏仕连说,农地经营权抵押可以贷款,意味着租得越多,可以贷到的越多。个人信用可以贷款,意味着讲诚信的人越来越受欢迎,这是社会的进步,也是国家金融改革惠农的好办法。

谈起未来,魏仕连信心十足。今年,他又购买了自走式喷杆喷雾机进行专业化统防统治,购置了两台高速插秧机。目前他率先在新干实行了全程机械化水稻种植,实现了“六机一体化”(机播、机耕、机插、机防、机收、机烘),优质良种覆盖率达100%,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以上。良好的声誉带来广泛的合作共赢,目前正在尝试粮食可溯源体系建设,专门聘请人员记录作业流水账,并正与阿里巴巴运营商洽谈,准备通过互联网实时发布播种、施肥、打药等农业生产各个环节信息,为打造自己的粮食加工品牌奠定基础。

新时代,像魏仕连一样充满梦想的农民越来越多。金融改革的大潮也一步步地推动着农业农村的发展。新干县人民银行负责人介绍,自新干列为全国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以来,该县充分利用中国人民银行对口支援的契机,积极推进“农地抵押贷款+扶贫再贷款+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对符合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条件的农户,实行“一次核定,余额控制,随用随贷,周转使用”,简化了审贷流程、提高用贷灵活性。仅去年,全县累计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688笔,累计发放贷款13834万元,同比增长300%以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