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正文
这么做?将被认定为间谍行为!
2018-04-11 17:38 来源:

2014年和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相继颁布。

2017年11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实施细则》正式颁布施行。《反间谍法实施细则》详尽规定了关于间谍行为的种种,也让我们知道了哪些事能做,哪些不能做!

国家安全机关可以干啥?可以侦查、可以预审,在办理危害国家安全的刑事案件时,国家安全机关行使与公安机关相同的职权,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人员在执行任务时还享有优先通行权。举个例子,间谍就在前面,可突然红灯了咋办?放心追!

我们老百姓可以干点啥,又应该干点啥?上古时代咱们全民动员治大水,到了宋朝咱们全民动员抗金兵,到了当代咱们全民动员除害虫,到了今天,咱们要全民动员抓间谍。反间谍这事讲究人人参与,群防群治,在《反间谍法》里也写着呢!

如果干了不该干的那啥啥,咋处理?在《反间谍法》中对什么是间谍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但凡涉及到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的活动,都算是间谍行为哦。如果抱着只要给钱我就干,或者是老子有钱谁怕谁的心态,义无反顾地窃取情报,就等着某天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人员找上门,依法处置你吧。

事实上,让反间谍活动走进民间,发动公众的力量防谍反谍,这种做法并非中国首创。近年来,中国已经加大了国民的国家安全教育力度。但与英美等国从冷战时期就开始教育相比,我们在这方面的起点落后了数十年。

在国际上,设立间谍举报热线已经称得上是普遍做法。例如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美国联邦调查局以及英国的军情五处等都设有民众参与的举报热线。资料显示,美国在提醒民众保持警惕、注意举报这方面经验非常丰富。美国国土安全部曾于2010年7月在全美范围内推出了一项名为“如果发现可疑就立即报告”的全民安保运动。自该运动推出以来,美国各车站和地铁站等公共场所都开始反复播放“如果发现可疑就立即报告”这一简单明了的广播,使得这句口号深入人心。

而在俄罗斯,除了将国家安全教育和训练列为必修课程外,还通过增强国家政治文化认同、传播英雄文化等途径对公民进行国家安全教育。

“国家安全教育不能生搬硬套和强行灌输,更不能贴标签。应该告诉青年人,如果不尊重自己的国家,不尊重国家的历史和曾经取得的成就,就意味着毁灭自己的未来。”俄联邦青年事务署署长波斯佩洛夫在谈及此事时这样说道。

所以,反间谍是每个主权国家都必须一定肯定要主动去做的事,因为它关系到国家的政权稳定和社会发展稳定!懒得看文字版的小伙伴,看看下面这张图吧!(图1)

图片1

图片1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