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春天,听井冈山的故事
2018-04-09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李滇敏、万芸芸

田坂里的菜花铺开连天的金黄,山坡上的桃花若云若霞,水边、村头的梨花也优雅地开着,一路欢喜相随的水流清亮明澈,而掩映在那深深浅浅绿色里的村庄透着迷人的安详……这是春天的井冈山,这是去年2月26日庄严宣布在全国率先脱贫的井冈山。

咖啡飘香的“苏莲托”

“咖啡很香、业态很新、路子很正”,说的是大陇。

于是,我们循着咖啡的香味来到了黄洋界脚下的大陇村案山组。村庄整洁干净,青砖墁道、屋舍齐整,旧陶罐、老石槽、废竹筒都成了妙趣天成的器皿,盛着花花草草,在拐角处、在矮墙上,冷不丁给你一个惊喜。路旁的小集市取名“红墟坊”。1928年5月,红军开辟的第一个红色墟场就在案山,也叫红墟坊。80多年过去,红墟坊重现案山,每天仍热热闹闹。这个小小的墟坊吞吐的是附近百姓家的出产:菜干、果干、笋干、茶叶、米酒……因了井冈山的好生态和井冈人的好信誉,这些绿色、天然、纯手工的土特产总是供不应求。

令人惊喜的还有“光辉岁月俱乐部”——一栋三层的木结构小楼,颇有点欧陆朋克风。这里是年轻游客最喜欢的地方,一到夜晚,“自助红歌吧”里,各路麦霸尽情嗨唱,青春的热烈在山村的静谧中给人一种憧憬和遐想。

微风送过来一阵酒香,王根梅家到了。房子是新的,装修简洁爽朗,二楼住人,一楼全是“工作间”。东边的大房间里摆着十几口大缸,酒香就来自这里。“两三天就能卖光。游客在饭店里喝了,马上会找上门来,一斤两斤、五斤十斤,做都做不赢。”场院里也收拾得干净利落,梅菜干、萝卜干在阳光下骄傲地散发着香气。院子当中是一个石臼,王根梅说:“这是打糍粑的。游客们到这里最喜欢打糍粑。他们事先约好需要打多少,我帮他们把糯米蒸好。”

村子最东头的“陇门客栈”会让人联想起大漠里的龙门客栈,可是井冈山的“陇门客栈”却是一派江南气象。这是一个民宿项目,房子是村民闲置的,公司租了下来。现在网上订得非常火,旺季的客房要提前几个月预订。

去年春天,陇上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当地8个村(居)产业合作社和48户蓝卡户,共同创建了红墟坊乡村旅游有限公司,打造生态旅游度假村。

正目不暇接间,苏莲托咖啡屋到了。一栋两层的小楼,立在村口,仿佛在召唤,也仿佛在等待。

咖啡真的很香,背景音乐正是《重归苏莲托》。为什么叫“苏莲托”?大陇镇党委书记刘济光示意服务员把背景音乐的声音稍稍调高一点:听出来了吗?《重归苏莲托》,期待游子回来。“农业农村的发展终归要靠年轻人。我们现在做的,就是要把贫穷落后的家乡,变成美丽的苏莲托,为年轻人搭建回乡创业的平台。”

暮色中辞别大陇,群山静默,案山的灯火有着别样的温情。

一个个新业态,回应了一份期许,畅通了一条富民路,更点燃了一个希望。

希望在生长的果园

山里的春天,雾气缭绕,让天地山川有了一种朦胧之美。站在新城镇的千亩猕猴桃园的山顶,胸中涌起一种豪情。千亩山场依山就势,开垦出了一级级“台阶”,上面整齐地搭好了棚、支好了架。棚之下、架之旁,一棵棵红心猕猴桃苗正在奋力向上攀援,过不了多久,繁枝茂叶将爬满棚架,然后,它们会开出美丽的花,再然后,它们将结出香甜的果。

这片果园是厦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他们流转了附近村庄的山场,融合了两个村的集体资金,还吸纳了不少贫困户的山场参与经营性托管生产,许多红卡户的扶贫资金也入股其中。于是,这片果园,就寄托了乡亲们对好日子的期盼。

“红心猕猴桃营养价值很高,卖得很贵。”公司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去年产了1万多斤果子,都送给了乡亲们。今年预计产量可以达到10万斤,明年进入盛产期,预计产量100万斤,年收益可以达到1000万元。”

看着撂荒地变成了聚宝盆,附近的村民一改起初的不理解、不情愿,主动找上门咨询土地入股、参与分红的事。“去年,我们又流转了800余亩山地。准备扩大规模。”

“还种红心猕猴桃吗?”

“我们考虑种黄桃、李子等其他水果,错开生长季节。以后这里还要发展旅游,这样,游客来了四季都有果子可摘。农户也每季都有工作可做。” 再过些日子,猕猴桃要开花了,这果园将变成一座“花的工厂”,远远近近的乡亲们都会赶到山上上班,为漫山猕猴桃花一朵朵地“点花”。“红心猕猴桃娇贵,要人工授粉。老表们在这里上一天班可以赚80块工资呢。”

乡里的同志指着对面的山告诉我们,那就是旗山岭。1928年2月,毛泽东同志亲自指挥工农革命军,一举歼灭赣敌朱培德警官营,活捉了伪县长张开阳,取得了创建井冈山根据地后的首次大捷,史称新城大捷。新城大捷的作战指挥部就设在旗山岭上。山顶的风吹来微微的凉意。忽然感觉,旗山岭上似乎有一束束目光在凝望。这片土地上,一代人曾经为了理想和信念浴血奋战,而今天,同在这片土地上,幸福在蓬勃地生长。

产业,是致富的根基。一山猕猴桃、一园辣椒苗、一圈牛羊都可能成为乡亲们奔小康的坚强靠山。穿梭在新城镇,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门路。一个个关于茶园、七彩山鸡、梅花鹿的故事还在继续述说。

大山深处的“美丽经济”

去柏露乡的路上下起了雨,来到长富桥村坳下组,雨势大了起来,于是,我们被领到了村里的游客接待中心。这座玻璃房子的功能是双重的,夜晚可做静吧,白天兼做游客中心。

和我们一起在这里避雨的游客不少。村支部书记吴雪香有些兴奋:“其实很多设施还在建设当中,我们还没开始正式营业,可是你看看,游客们就这么心急。”一个小朋友插话说:“不怪我们心急,谁让你们在微信上发照片呢?那么漂亮,我们就来了!”于是,游客们开始将网上那些图片与实景一一对照,在屋里对得不过瘾了,冒着雨出去寻、出去拍。

在资料图片上,我们看到了原先的坳下:破败的危旧土坯房、牛栏猪舍杂乱无章,村路泥泞不堪……

2017年,乡里引进井冈山康辉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打造柏露红色体验小镇项目。项目共五个部分,作为项目的排头兵,位于坳下组的鹭鸣湖田园综合体旅游区,于去年10月破土动工。不到半年,村容村貌“脱胎换骨”。

村民们以闲置住房入股,公司统一设计装修,改造成精品民宿,收益按双方各占50%比例分红。于是,农村变成了景点,闲宅变成了“宾馆”,农民变成了股东、员工,坐拥租金、佣金、股金“三金”。此外,坳下还引进了污水处理系统,水变清了,“溪边洗菜”也成了游客相机里的一道风景……留在村里的村民挥手告别了过去,离开村子的村民也招手返回家乡。

井冈山,“红色最红,绿色最绿”,2017年以来,为了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井冈山大手笔打通红绿资源,打造全域旅游。好政策、好资源,吸引了众多企业家,也聚合了越来越多的市场资本。

车子行驶在山路上,未见河川,却听得水声隆隆。忽然车子一个转弯,眼前已是柳暗花明,豁然开朗。下陇村到了。

柏露乡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乡,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战略转移的决策地,著名的“柏露会议”在这里召开。下陇村位于柏露乡最南边,一道溪水穿村而过,溪上架一座竹桥,桥头两棵梨树白花灼灼。村后山坡上,800亩黄桃花枝灿烂。

陪同我们的副乡长李卫平在这个村挂点5年,说起下陇,他如数家珍。“下陇村地处偏僻,脱贫之后,巩固提升的任务还很重。仅靠这800亩黄桃显然不够。”李卫平顿了顿:“但是,下陇有宝贝,有大宝贝!”见我们面露疑惑,李卫平指了指身后的大山:“那里面,有一个瀑布群!2015年,我和村支书还有几个后生进去打探过,拍了一批照片出来,经过有关部门论证,有很大的开发价值。现在我们已经做好了规划,下一步就是开发了。”

山映斜阳天接水,田园、大山、溪水、湖泊、瀑布……美丽的风景,正在变成造福百姓的“美丽经济”。

飞出神山的“幸福糍粑”

虽然旅游旺季未到,但茅坪乡神山村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却人头攒动,游客熙熙攘攘。淅淅沥沥的春雨,也没能阻挡游客的热情,各色的雨衣、雨伞,在田野上、村庄里开出五颜六色的花朵。

彭夏英的家在一处山坡上,房子老旧,土墙斑驳,但收拾得整整齐齐,家具、灶台和一应器具都一尘不染。彭夏英穿一件蓝色长款工作衣,外面套了一个围裙,麻利地端出了果盘、倒上了茶水。

在去年的低保评审中,彭夏英坚决放弃了申报,不久前,她还被评为“感动吉安人物”。“党和政府是来扶持我们的,不是来抚养我们的,接下来必须靠自己。”这是彭夏英最朴素的信念。

许多年前,丈夫帮乡亲拆房子,一堵危墙塌了下来砸在他身上,丈夫从此落下残疾,再也无法干重体力活。从那时起,彭夏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可是祸不单行,一次砍竹子时,她摔了一跤,导致腰部重伤……两次打击让这个家庭陷入贫困。

2016年2月2日农历小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彭夏英怎么也没有想到,总书记还来到了她家里,坐下来跟她拉家常、算经济账。总书记说,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彭夏英牢记于心。

去年下半年,彭夏英接手了女儿经营的农家乐,把接待规模从女儿经营时的30人扩大到60人。她厨艺好、人勤快,而且爱干净,生意越做越红火。丈夫张成德也重拾篾匠手艺,做些篮子、筷子、簸箕、筛子等竹制品,和茶叶、笋干、腌萝卜等土特产一起放在店里售卖。“你看,这才半年多,我们就赚了6万多元。勤快点,吃点苦,靠自己也能过上好日子。”

老李家的房子是两层砖房,有些年头了。这两年,神山旅游越来越旺,老两口一琢磨,把房子改造了一下,二楼做成了三间客房,每间都带独立卫生间,每间每天收80元。“今天订出去了两间。”老李爱人也爱笑,乐呵呵的。

楼下有人在喊:有糍粑吗?老两口一边应着,一边往下跑。

糍粑一早就卖空了,“可以现蒸现打,有泡好的糯米。”客人说:“来5斤吧。到神山怎么能不吃糍粑呢!”

小糍粑可不可以做成大产业?乡党委、乡政府开始筹划让糍粑发挥更大的作用,滋润神山百姓的幸福日子。于是,3月初,神山村糍粑合作社成立了,并且与一家公司签约,神山糍粑要飞出神山,飞向全国。

沐浴着淅沥的春雨,聆听着井冈山的故事,耳边反复回荡着一句话:所有壮美的名山都有故事,而最壮美的故事无疑属于井冈山。是的,井冈山的故事关乎信念、关乎精神。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