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备耕进行时
2018-04-04 09:3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功荣、本报记者刘丽萍

近日,正值备耕时期,永丰县沙溪镇世春家庭农场的绿色优质水稻生产基地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十几名工人正在田间清理水沟、修整田缺……“我在这里做事每月有2400元,年底还有奖金,这样既能照顾家里,又能挣钱。”正在修整田缺的贫困户刘小金露出了笑脸,因为他家的生活改善了许多。像刘小金一样在农场务工的贫困户还有31个,因为有了稳定的收入,他们对未来信心满满。

“我们农场有固定员工50人,农忙时还要请更多的临时工帮忙做事。”正在公告板上书写3月份的农事安排的农场负责人温明生说道。

据悉,世春家庭农场是由沙溪镇中罗村下王坑小组种粮大户温世春2015年注册成立。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农场面积达2133.84亩,其中绿色优质水稻生产基地1612.84亩、白莲基地512亩。该农场积极打造“农场+新型职业农民+现代农业”示范基地,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300余人的就业问题,带动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实现人均年增收3600元。

“除了吸收更多群众来这里务工,我们还为周边种田农民提供优质秧苗和机械化服务。”农场创办人温世春说道。经过几年的探索创新,该农场实行工厂化育秧,所育秧苗成活率高,产量高,深受市场欢迎。很多在世春农场订购秧苗的农户尝到了增收的甜头,纷纷前来预定今年的秧苗。秧苗还没育好,早就被附近的种粮大户预定好了。

为了解决销售问题,该农场与加工厂签订收购协议,实现订单式销售。“市场喜欢什么,我们就多种什么,现在种子也是用公司指定的,只要管理得好不愁销路问题。”温明生说。由于采取绿色生产技术且规模化经营,农场粮食、白莲的产量、质量和效益都比别的村民高出不少。2017年世春农场营业收入300万元。

家庭农场运作的高效益引起了其他村民的兴趣,一到关键农时,总有不少村民前来咨询学技。“以前种田,面朝黄土背朝天,还得看天吃饭。现在有机械化,大大减少劳动力,特别是收割完稻谷没有场地和好天气,真是愁死人,现在只要把稻谷运到农场用烘干机烘干,真是方便得很。”有了世春农场的带动,周边种粮大户不断增多,原来因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荒废的农田,又重新焕发了生机,不仅土地资源得到合理利用,也为当地农民带来增收的曙光。

为了让更多的种粮大户规避风险,提高经济效益,2017年5月温明生联合周边多个种粮大户成立和兴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下一步,我们将实行公司化管理,巩固利益关系,让农场和合作社做大做强,为更多的农户带来福利。同时,我们还将继续探索有机稻的种植,提升有机稻的产量和品质。努力形成永丰有机稻生产供应地和白莲绿色生产与旅游休闲园地。”温明生对未来充满信心。

随着乡村振兴的顺利推进,规模化生产、经营成为了农民们致富增收秘诀,永丰县很多农民把规模扩大,开起了家庭农场,散户也“抱团取暖”成立专业合作社。截至目前,永丰县共成立家庭农场182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34家,经营范围涵盖了农业种养诸多领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