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文明祭祀 清风徐来
2018-04-04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策划人语

又是一年青草绿,又到清明祭奠时。每逢清明,淡淡的哀思总会在人们心中如炊烟般袅袅升起。近年来,在继承清明传统祭祀习俗的基础上,我市也渐渐兴起了文明祭祀新风,人们更文明、更优雅地表达对已故亲友的怀念之情,清明祭扫也随之成为弘扬优良传统的节日。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特别推出策划“话清明,忆传统”,与您一起感受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力量,感受中华民族感恩先人、缅怀英烈、生生不息的精神追求。

不点香烛,不烧纸钱,不放鞭炮,捧一束鲜花,在墓地前默哀,追悼去世的亲人。近年来,我市连续出台清明节祭扫期间墓区禁烧祭品禁燃鞭炮等工作方案通知,提倡文明祭祀新风。从上周末起,我市迎来第一轮祭扫小高峰,众多市民提着鲜花、水果等祭品前往各墓园凭吊故人。随着文明祭扫之风渐入人心,绿色祭扫的方式越来越受到市民推崇。

4月3日,市保育院的小朋友们手持小白花,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白鹭洲公园,在革命英雄纪念碑前默哀。他们成为文明祭祀的传播者。

4月3日,市保育院的小朋友们手持小白花,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白鹭洲公园,在革命英雄纪念碑前默哀。他们成为文明祭祀的传播者。

引导群众文明祭祀

近日,我市出台《市中心城区2018年清明节祭扫期间墓区禁烧祭品禁燃鞭炮工作方案》,今年清明祭扫期间,在市中心城区墓区(含回归园、井冈山经开区公墓区和天华山、真君山、螺子山、象形山集中墓葬区等)禁烧祭品、禁燃鞭炮,引导群众选择“鲜花替烧纸”、“丝带寄哀思”、社区集体共祭、经典诵读、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络祭扫等现代文明祭扫方式祭奠先人。

根据方案要求,清明节前,各级政府将发布文明祭扫公告及“致市民朋友们一封信”,并张贴在公共场所、住宅小区、各墓区醒目位置。3月28日至4月5日期间,新闻媒体、公共交通、户外广告及其他宣传平台将播放(刊登)公告,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各区、各有关部门将深入开展文明祭祀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活动,在社区举办集体共祭活动,弘扬文明新风;在学校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祭祀”主题活动,引导孩子成为文明祭祀的传播者。同时,引导市民自觉做到不购买、不燃放鞭炮。从3月中旬开始,民政部门、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将开展丧葬用品市场整治活动,依法查处经营带有封建迷信色彩的丧葬用品行为,收缴销毁非法丧葬用品。

此外,在清明集中祭扫期间,城管、民政等部门将对城区占道、墓区周边设点摆摊销售祭品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查处。民政、林业、城管、公安、安监、环保以及街道、社区居(村)委会等单位将抽调人员组成若干个工作组,并招募志愿者,到各墓区的出入口进行实地引导、劝阻,以鲜花、黄丝带置换纸钱等祭品。

鲜花成市民首选祭品

每年的清明前夕,家住吉州区的市民林美玲都会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和家人一起前往回归园扫墓,祭拜先祖。今年4月1日,林美玲和老公一起带着儿子,捧着一束菊花和黄丝带来到回归园祭祖。“马上就是清明节了,我们一家人来给爷爷奶奶扫墓。”来到墓前,林美玲从包里拿出抹布,认认真真地把墓碑、墓室等擦拭干净,并轻轻地将作为供品的水果放置在墓前。一家三口将菊花和黄丝带摆放好后,依次在墓前跪下,磕头祭拜。

尽管没有焚烧纸钱,但这样的祭祀一样表达了对逝者的怀念,让人见之心生温暖。“时代在进步,文明祭祀的理念也越来越深入人心。”林美玲说,“近几年来,我们不再焚烧纸钱,而是奉行‘放下爆竹,带上鲜花’,用安全、文明、环保的方式来纪念先人。我觉得,心里记挂着先人,比什么都强,一束鲜花、几样供品就能表达心情,何必非要烧纸放鞭炮来污染环境呢?”

老人、中年人、小学生、年轻人……越来越多像林美玲一样的人,构成了我市市民文明祭祀的缩影。许多市民手中不再有爆竹纸钱的“烟火味儿”,而是多了几分花香,尽力用文明方式表达同样的怀念之情。“现在一到了清明前夕,各大花店门口就摆满了各式菊花,供市民们挑选,而相应的,爆竹纸钱则难见踪影。”老家在吉水的市民李先生说,其实清明祭奠先人最重要的还是要在心中时常惦念,把长辈的可贵精神传承下去,营造敬老、尊老、爱老的家庭氛围,把好家风发扬光大。

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年逢年过节烧纸钱、放鞭炮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家都是能少则少,能免则免,“尽力带动亲人朋友以敬献鲜花之类的方式来祭奠先人,这是文明社会人人应该做的”。不仅如此,就连李先生7岁的女儿也知道,文明祭祀的方式多种多样。“现在有很多表达方式,例如网上祭奠、植树祭扫、鲜花祭扫等等,既环保又文明。”小姑娘说。

清明前夕,市中心城区人民广场附近各花店纷纷把菊花摆放至显眼位置,成为了市民扫墓首选。 (1)

清明前夕,市中心城区人民广场附近各花店纷纷把菊花摆放至显眼位置,成为了市民扫墓首选。

让城市环境变得更好

以前每逢传统祭扫节日,市民多采取烧纸的传统方式,有的甚至在路边随便找个地方就开始焚烧,导致路上常常是烟雾缭绕,纸灰满天飞,不仅污染空气,还给城市环境、百姓生活带来了影响。

这几年,我市大力整治不文明祭祀行为,采用鲜花祭祀、集体公祭、植树祭祀的市民越来越多,文明祭祀深入人心,昔日路边“漫天纸灰飞扬”的景象已再难觅见。“今年不烧了,我们就买了菊花祭祀。”50多岁的市民沈霞告诉记者,以前每逢清明,她都会烧纸钱,但今年她不会这么做了。

“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祭祀方式早已与现代社会文明背道而驰了,不仅造成财物浪费,还特别污染环境。”沈霞说,作为这个城市的一员,更应该为守护吉安绿色生态环境而努力。送上一束菊花,同样也可寄托一份哀思。只要大家共同努力,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就会以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共同守护城市生态环境。

采访中,许多市民纷纷表示,他们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呼唤文明祭祀新风尚。他们愿意通过踏青、郊游、鲜花、网上祭扫等更加自然、绿色、文明、环保的现代祭扫方式表达怀念之情,从而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祭扫环境,让空气更洁净,让墓地更安宁,让环境更优美。记者胡静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