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打通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 ”泰和大力创建“星级廉洁村”
2018-04-04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梁生斌、刘崇芳、谢子洋)去年以来,泰和县以基层党组织开展“树旗帜、强堡垒、强活力”活动为契机,以“干部履职廉洁公正、民主管理公开透明、村风民风明显改善”为总目标,在全县启动“星级廉洁村”创建工作,计划用5年时间,使全县“星级廉洁村”比例达70%以上,有利于强化堡垒作用、净化党员干部、规范基层管理、改善村风民风,打通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组织执政根基。

一年来,首批44个创建村从健全组织、完善制度、规范运行三方面,围绕共11个大项、24个子项着手发力。大到新村面貌、党内生活开展、村级财务收支比,小到自办伙食费用比、信息公开次数比。

上圯乡北坑村、芫头村对村干部在民主决策、“三资”管理、“三务”公开、村级便民服务、村级项目监管、为民服务次数等方面进行量化,实行“绩效管理”。村里有了便民服务中心,村干部坐班办公,按办事项目、流程、收费公示办事。村干部业绩以数据说话,管理规范出实效。

苑前镇王山村是文天祥先师萧明哲故里。在创建过程中,该镇结合正气文化优势,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建造了正气亭、正气广场。同时,充分发掘萧明哲自愿捐躯拯救文天祥的历史典故、萧氏族训、毛泽东1961年《给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的一封信》和移风易俗、崇廉尚俭典范等文化资源,将王山萧氏祠堂(正气堂)重点打造为正气精神传承阵地。

沿溪镇草坪村在农村艺术党课教育阵地基础上,拓展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建设。螺溪镇藻苑村探索实行“农村建房五到位”,规范了建房审批,危旧房改造资金全部及时发放到位。该村还着力打造成党员纪律和警示教育阵地。

同时,该县“钟义灿说理说法室”示范引领作用在各创建村得到很好应用,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215起,成功率达98.2%。

精工出细活。目前,44个创建村充实调整村两委干部和村民监督委员会成员共计96名,制定村级各类制度56项;构建村务监督网络44个,收到监督建议163条;民主决策村级各类重大事项共计102件;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信息累计2114条;建设完善村级便民服务中心44个,为群众办实事1662件;村级党员干部信访量同比下降60%以上。

去年年底、该县创建办在乡镇初评的基础上,组成3个考核组开展实地考核验收,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创建村进行随机电话调查评分。日常考核占70%,民意调查占30%。经公示无异议后,从高到低评选出了“五星廉洁村”5个,“四星廉洁村”11个,“三星廉洁村”14个,并分别给予1万元、6000元、3000元的奖励。评星结果还作为乡(镇)党委参评“五好班子”及村干部招录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优先条件。同时,创建工作无实质性成效的5个乡镇受到了批评,考核最后一名的乡镇被取消“五好班子”参选资格。

2018年,该县“星级廉洁村”创建工作乘着“春风”,重整行装,向着“红星”再出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