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了大地的丰收———安福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掠影
2018-04-03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丽强

春分一过,安福县洲湖镇百丈垅又热闹起来了,村民们穿梭于田垅耕整田块,播种育秧,万亩百丈垅呈现一幅美丽的春耕图。

镜头回放到3个月前,百丈垅就像一个战场,60余台挖掘机、推土机在此施工,发起了百丈垅高标准农田建设“总攻”。

在百丈村决战正酣时,该县12个乡镇43个行政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战役也同时打响。“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为去冬今春该县广袤田野最美的风景。

“走农业现代化之路是农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而农业的现代化,有赖于高标准的农田。”安福县主要领导说,“作为省直管县,理应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力争走前列。”

2017年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为5.275万亩,安排投资1.58亿元,项目涉及12个乡镇43个行政村。禀着“力争走前列”的理念,该县尽早谋划,多方发力,融合推进,高标准建设打了一个漂亮仗。截至今年3月下旬,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完成投资额约1.58亿元,工程款已支付9000余万元,总体进度处于全省领先位置。

高标准目标,必须高标准推进。去年4月27日,全省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该县立即研究落实,在一个月内拿出了实施方案,落实了建设地点,确定了工作分工。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袁金生介绍,在工作推进期间,相关的会议都到村里、田头开,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项目实施乡镇领导和村干部悉数到场。

“高标准农田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有一套既分工负责又统一协作的联动机制作保障。”袁金生说,“综合协调、下达计划、督查调度、情况汇总等牵头抓总的工作以及工程设计、监理及施工的招标和合同签订由县农业局负责,各乡镇政府则承担本乡镇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职责,负责施工、监理、工程管理等资料建立档案管理。”袁金生介绍,该县还从县农业局、水利局、农业开发办、国土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技术指导小组,负责所挂乡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全程技术指导和服务。由于时间节点抠得紧,该县在设计招标、勘测设计、设计方案评审、设计方案批复、施工和监理招标等方面,都在全省率先完成。

该县是首次大规模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地借鉴了城市建设的经验,构建由监理人员、工程管理人员、村级质量监督员、技术指导人员、县高标办督查人员各司其职的“五位一体”工程监管网络,同时制定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管理红黄牌检查处罚制度,强化质量管理,确保工程经得起时间和技术的检验。根据县情,该县分一晚项目区、二晚项目区两个批次开工,有效利用农闲,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工。3月中旬,各标段陆续完工后,县高标办立即指导各村进行调田,到3月底,顺利完成5.275万亩高标准农田调田任务,农民及时投入春耕生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