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中招政策有变 考生更需注意
2018-04-03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原标题:中招政策有变  考生更需注意 井冈山经开区纳入市直高中学校均衡招生范围、体考分值增加为50分、优惠政策上取消体育和艺术加分等

中国吉安网讯(记者张苡歆)昨日,记者从全市教育考试招生工作会上了解到,我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采取两考合一(初中毕业考试和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方式进行,4月10日—16日为考生网上报名时间。同时,今年我市中招政策有一定的变化,包括井冈山经开区纳入市直高中学校均衡招生范围,体考分值增加为50分,优惠政策上取消了体育、艺术加分,志愿填报时间有调整等。

变化一:

井冈山经开区纳入市直高中学校均衡招生范围

今年井冈山经开区纳入市直高中学校均衡招生范围,吉州、青原、井冈山经开区的考生采取两校“统一划线、摇号录取”的方式进行录取;计划的85%面向吉州、青原、井冈山经开区招生,其中均衡计划为70%,其他为统招;计划的15%面向县(市)招生。各县(市)的考生按志愿择优录取,录取分数线不得低于吉州、青原、井冈山经开区。各县(市、区)不得以各种名义阻止或变相阻拦学生报考市直高中,不得提前组织考试或以其他方式截留优秀学生。中考成绩公布后一周内,学生如有自愿到市直高中就读的,可以不受原报名志愿限制,到市中招办重新报名。

确定各类上线考生人数,当其中一所学校的上线志愿人数超过其招生计划时,超计划数的学校将进行随机摇号录取,录满为止。其他未录取的上线考生自动替补录取到另一所学校。从高分到低分确定统招上线人数;均衡上线人数确定为城区初中学校在考生总分不低于统招录取线55分内,乡镇初中学校在考生总分不低于统招录取线75分内,以生源学校为单位按分配到各初级中学的均衡招生计划,从高分到低分确定上线考生数;未完成的均衡招生计划在中心城区报考了市直高中志愿未录取的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录满计划为止。

变化二:

体考分值由原来的30分增加为50分

今年我市采用仪器测试,中考体育考试以50分计入中考总分,比原来增加了20分,并且全部根据当场身体素质测试计入,没有了体育课成绩和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考核。今后将逐年增加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分值,2019年中考体育考试分值增加为55分。

测试项目也有增加。考试项目设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必考项目一项20分,选考项目两项共30分(各项15分)。必考项目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选考项目(原则上定为四选二)男生为50米跑、引体向上、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女生为50米跑、 1分钟仰卧起坐、立定跳远、1分钟跳绳。

变化三:

规定了师范定向生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今年师范“三定向”报考条件放宽了。考生必须是需求县(市、区)户籍满3年(含3年)以上常住人口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具体报考资格认定,各地可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凡报考师范“三定向”的考生要到户口所在地报名参加中考。报考师范“三定向”的考生可以兼报普通高中志愿。师范“三定向”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当地普通高中录取计分科目总分的60%,最低等级控制线参照划定。井冈山应用科技学校“三定向”报名按市政府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变化四:

优惠政策上取消了体育、艺术加分

今年中考优惠政策上取消了体育、艺术加分,考生能享受多项优惠时,只能执行其中最高的一项。凡享受优惠政策的考生,均应按有关规定向所在县(市、区)中招办交验原始证件和复印件(复印件须经中招办盖章认可存档),查验后,填写“优惠考生花名册”,由县(市、区)中招办加盖公章于5月底前上报市中招办备案。凡出具证明的单位均不得弄虚作假,违者取消考生录取资格,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凡享受优惠的考生要在学校公布栏内和教育网上公示一周。

变化五:

努力将高中阶段职普比提升到4:6

为使我市普高与职高能协调发展,今年要求努力将高中阶段职普比提升到4:6。为优化高中阶段职普比例结构,全市确定一条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最低录取分数线下的考生不能录取到普通高中。

为了稳妥推动课改后的中考和高中招生办法的改革,全市今年仍将综合素质评定纳入对考生的评估体系,录取省级重点高中的考生,综合素质评定等级必须是B等级以上(含B等级),录取省重点建设高中和市重点高中的考生必须达C等级以上(含C等级)。

变化六:

高职、中专志愿改为8月初填报

4月10日—4月16日为考生网上报名时间,各县(市、区)要组织考生在网上填报基本信息和志愿信息,此期间填报高中类志愿(含职业高中或职业中专)和师范定向类志愿,逾期不予补报。五年制高职和普通中专志愿填报时间由原来的4月份改为安排在8月1日—7日。市外就读的考生回户口所在地报名参加中考,必须凭户口本和就读地教育行政部门学籍管理科室开具的同意转移学籍的凭证到户籍地中招办报名参加中考。

变化七:

五年制高职、高专录取按照平行志愿投档

普通高、中等职业院校招生录取工作,均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五年制高职和高专的录取,由省教育考试院按照招生计划、考生志愿、中考成绩录取,非师范定向类的五年制高职和高专院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三年制普通中专、职业中专、职业高中可实行自主招生、注册录取。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