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放眼长远 精准发力 吉州曲濑狠抓建设促发展
2018-04-02 09:2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肖昌景)近年来,吉州区曲濑镇积极策应全市吉泰走廊建设,放眼长远,精准发力,围绕打造“中心城区菜篮子、市民休闲后花园”特色魅力小镇目标,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全镇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2013年、2014年、2015年、2017年四次荣获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优秀乡镇。

筑牢发展基础。该镇立足实际,埋头苦干,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全力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因素,为经济快速发展打牢坚实基础。大力完善小城镇基础设施,修建自来水厂、改扩建小城镇雨污管网、新建改造镇区道路,小城镇建成面积5年来翻了一倍;成立社区居委会,改革创新管理体制,规范圩镇和农贸市场的日常运行。大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全面完成11公里长的曲濑———长乐堤除险加固,完成1.5万余亩高标准农田及土地整理。大力实施通村道路工程,修通与中心城区、与吉安县城的交通连接线,全面升级通村委会的道路,全镇85个自然村全部修通了水泥路。

发展富民产业。该镇积极谋划,将本地的各种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采取多种经营模式,制定接地气的扶持政策,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产业,通过产业的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全镇初步形成了井冈蜜柚、葡萄、花卉苗木、蔬菜、黑木耳种植,水产、生猪、肉牛、肉鸡、肉蛇养殖等一批农业特色种养产业基地。同时,积极对接全区城市休闲区建设,大力发展农旅休闲观光产业;充分利用好现有政策,为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多渠道增加群众的致富门路,助力精准脱贫致富的实现。目前,通过产业的带动,已有2个贫困村顺利“摘帽”,有267户、986人顺利脱贫。

弘扬传统文化。该镇扬优成势,充分利用辖区内以斜塔、玉祠、罗汉松在全市颇具名气的中国第三批传统古村落卢家洲,以及独具特色、民俗丰富的江西第一批传统古村落胡家、腊塘等自然村中,众多保护完好的古村落和底蕴深厚的民俗文化余存,始终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争项目引资金进行保护、修缮、传承,引入专业公司进行包装、开发、推介。注重传统文化的挖掘与文明新风的弘扬相结合,利用辖区内覆盖面广、比较盛行的“下元宵节”“菩萨节”“米果节”和打龙灯、民间鼓乐等习俗,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推行移风易俗、倡导“三禁”的宣传,引导良好生活方式、良好乡风民风的形成和社会正能量的传播。

保护生态环境。该镇放眼长远,牢固树立生态立镇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抓发展不忘保生态,花大力气保护一方绿水青山,保护一片蓝天白云,努力打造“空气清新、河水清澈、大地整洁”的生态家园。严格落实镇、村二级“河长制”“库长制”责任,加大对境内泸水、禾河以及水库山塘的治理保护;坚持造林绿化,严禁砍伐树木,引入专业公司发展林木生态产业;大力开展农村清洁工程和城乡环境整治,投入500余万元,修建垃圾收集和集中处理设施,全镇各村配备保洁员87名,实现农村保洁常态化;采取有力措施禁止秸秆禁烧,全力做好畜禽(水面)养殖污染治理,在全区率先完成畜禽退养工作。长明村入选江西省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