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风光不与四时同 新干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样本掠影
2018-03-31 13: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小群

3月31日,第五届中国·新干(国际)箱包皮具节暨首届旅游文化节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箱包企业老板和游客可欣赏时尚魅力的箱包皮具产品,观看精彩绝伦的文艺表演,品尝挑战味蕾的极致美食,感受意蕴风情的山水人文。这是该县依托旅游资源,以“政府搭台、文化唱戏、企业参与”的形式,谋篇布局全域旅游,推动旅游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确立“三山两带一城”发展思路,重点打造“两个集聚区和三条精品线”,创新实施“旅游+”发展模式,推动全域旅游加速崛起,呈现出风光不与四时同的蓬勃发展态势。

立足优势找准定位

新干旅游资源得天独厚,风景名胜古迹众多,但过去向外推介旅游时,大多数人会陷入去哪里看、看什么的疑问。的确,该县既没有叫得响的旅游景区,也没有令人乐不思蜀的人文景观。毛泽东旧居、岳飞点将台、大洋洲青铜博物馆、玉华山、燥石、上寨……这些在新干人心中耳熟能详的旅游点,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如何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旅游发展的决策部署,让新干旅游在市委、市政府倡导的“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中拥有一席之地?为寻求破解之道,该县立足自身资源禀赋,精心编制规划,科学引领旅游产业发展。该县制定“三山两带一城”发展思路,坚持规划先行原则,用规划引领产业发展,聘请高水平旅游规划设计院,重点编制《新干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30年)和《大洋洲青铜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总体规划》。其中,《新干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整合该县山、水、文化等旅游资源,对空间布局和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规划,通过全要素、全产业、全时空、全方位的融合,以“远途旅行、近郊环游、休闲度假、城乡深度游”为方向,重点塑造青铜文化游、自然生态游、乡村体验游和康养健身游四大品牌,拉开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大洋洲青铜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总体规划》以青铜文化为主题,以产业为依托,采取“产业+旅游”“文化+旅游”模式,整合青铜大墓遗址、牛头城遗址、大洋洲特色小镇、萧公庙、赣江航电枢纽、盐卤药化产业及三湖红桔等旅游资源,进行市场定位和对接,打造江南青铜文化休闲目的地。

多点发力 因地施策

3月18日,第四届桃花节在新干县城上鑫曜农庄开幕,吸引了数千游客竞相观赏。大家观精彩表演,赏桃之夭夭,尝特色美食,欢天喜地,其乐融融,充分展示了乡村旅游发展的魅力。

近年来,该县多点发力,因地施策,加快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旅游吸引力。该县巧借外力,成功争取到红色旅游公路建设资金1000万元,对桃溪至黎山道路进行改造提升;争取到旅游发展资金114万元,对全县旅游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向乡村延伸,2017年新建旅游厕所34座,新建和改造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同时,重点推进“两区三线”项目建设,聚“区”成块,推进青铜文化旅游产业,彰显旅游文化特色;串“点”成线,加快华城门古村旅游集聚区建设,树乡村旅游品牌。

该县还创新实施“旅游+”发展模式,推进全域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旅游+美丽乡村”齐头并进,投资8亿多元,建设湿地生态区、湄湘河绿廊、神龙湾桔园、井盛彩虹谷、海木源景区等项目,全景打造神海生态休闲旅游线,美丽乡村有“颜值”更有“产值”;坚持“旅游+水文化”融合发展,以江为轴,连接三湖万亩红桔园、荷浦莒洲岛、滨江风光带等20多个旅游点,打造了赣江风光旅游线,成为旅游市场“新宠”;促进“旅游+自然风光”相整合,勾联瑶湖、燥石、黎山等山水景观,激活神头文化村、赤岗塘剪纸村、张坊荷花村等特色乡村旅游点,打造精品乡村旅游风光线;推动“旅游+特色节庆”紧密相拥,先后举办了四届箱包皮具节、两届灯饰颁奖晚会、首届“观金色花海、游醉美溧江”金花节、两届“腊月红”蜜桔节、城上桃花节、首届海木源漂流节、三届荷浦“荷花节”等一系列的旅游节庆活动,宣传了各地旅游资源,营造了浓厚的乡村旅游氛围。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