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创业“巾帼红”植出“蜜柚香” ———记安福横龙镇盆形村创业能手颜梅英
2018-03-30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黄鹏

“喂,老彭,您需要多少株秧苗,我现在就去问问。”眼下正是蜜柚种植时节,热心的颜梅英熟络地打了几个电话,就成功将合作社的果苗与邻村的买主“搭上线”。颜梅英作为安福县横龙镇最早一批种植金兰柚的果农,她早已是当地的蜜柚“中介站”,也是村民口中广为流传的“创业能手”。

早在2001年,只有30多岁的她就开始种植葡萄。几年间,由于市场价格低、劳动强度大等原因,让她开始想着转型。2007年,恰逢横龙镇依托金兰柚原产地这一品牌,大力推行“橘改柚”工程。金兰柚不但口感好,而且易种植、易储存、易运输。颜梅英看到了其中前景,于是,她暗下决心,向规模化种植进军。

2008年,她一狠心,把家里10多亩橘子园砍了,全种上了金兰柚。没有经验,便向老农学习种植方法;不懂技术,便外出向专家、种植能手请教,自己在家里每天翻阅种植书籍,一有闲暇时间,就待在园子里,观察果实长势,测温度、看虫害、土壤情况。看着绿油油的柚苗,她内心喜滋滋的。可不曾想,这年冬天,一场前所未有的冻害后,柚苗出现了大面积的死亡。一年的辛勤投入全打了水漂,家人开始有些反对。但这并没有动摇她的信心,第二年春上,她又买来柚苗种上,开始了新的一轮攻势,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年后,颜梅英的柚子开始陆续挂果。当品尝了自己种出的第一个金兰柚后,她百感交集。

“这是发往南昌的,这是发往北京的,这是发往内蒙古的......”翻阅着一张张发往全国各地的快递单,颜梅英格外小心翼翼。去年国庆期间,她的柚子一成熟便全部售罄,而70%的产量是销往外地。

“品质是最重要的。”颜梅英说这话时眼神异常坚定。有一次,南昌的买家向她订货,因为生意太好,自家果园出现缺货情况,热心的颜大姐看着邻家柚园也不错,就把邻家柚子打包发给了客户。事后,客户也只是不经意向她说了句“口感跟原来不大一样”,可颜梅英得知后却万分内疚,立马退还了货款,第二年秋天,还免费寄了自家园里最好的柚子,这让客户深受感动。正是这样的诚信之举,客户都成了她的朋友,经常在“朋友圈”夸她的柚子。而颜梅英家的果园,也越做越大,越做越红火。

自家果园经营得有声有色,也不忘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在颜梅英的推动下,当地妇女们掀起了种植金兰柚的热潮。“老欧,东边那片果林该剪枝了。”“小李,这几棵定植多久了?浇肥水了吗?”作为金兰柚种植的带头人,她俨然成为了众多妇女果农的“技术指导”。没事的时候行走在各个果园间,挨个查看果树长势已然成为她的“必修课”。邻村的李小芳谈起颜梅英总是赞不绝口。“真要感谢颜大姐,因为刚接触种植,不但教我怎么种,在我销售渠道不畅时,多亏了她忙里忙外,去年果园的几千斤金兰柚全部卖出去了。”

2017年3月,颜梅英的金兰柚基地荣获县妇联颁发的“巾帼创业示范基地”荣誉称号,而她个人也荣获了全市“双学双比女能手”。如今该村成立了专业的金兰柚合作社,以妇女发展为主线,金兰柚种植面积达300余亩,产量超100万斤,带动全村200多名妇女加入到基地建设中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