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冲在最前面的“老班长” ——特警刘国庆用行动诠释使命
2018-03-29 09: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刘国庆正在训练

刘国庆正在训练

在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有一位人人称赞的“老班长”,每次抓捕行动,他总是冲在最前;每次安保工作,他总是仔仔细细,恪尽职守;每次队伍训练,他总是对自己要求严格。他用行动诠释一名特警队员的使命与坚守。他,就是刘国庆。昨日,记者采访了刘国庆。

冲锋在前 不畏艰险

今年37岁的刘国庆,在安徽省武警总队工作了12年后,于2011年加入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说起刘国庆,不管是队员还是领导,都对他举起大拇指称赞。他平日里话不多,做事利落干脆。

与刘国庆共事7年的杨振告诉记者,每次抓捕任务,刘国庆都是冲在最前面。前几天,他们一起去外地进行一个抓捕任务,当时他们已经赶到了嫌疑人居住的房屋前。为了收集证据,他们必须在嫌疑人回家之前打开门锁。由于门锁是链条锁,开锁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时间又非常紧急,刘国庆立刻徒手抓起链条锁让队员砸开。为了把链条锁打开,刘国庆的手也被砸伤了。“当时我们都非常着急,刘国庆想都没想就这样抓住了链条锁,根本不考虑会不会弄伤自己,就是想赶在嫌疑人到达之前,顺利进入房屋中收集证据。”

2013年,刘国庆等人接到任务,一位精神病人拿着一把刀从吉安县往永新县方向走,他们需要把这位精神病人安全带回家。由于当时这位精神病人属于发病期,只要有人靠近他,他就拿刀抵抗。当刘国庆和队员赶到现场时,这位精神病人正拿着刀对着市民。为了抓住他,刘国庆主动提出由其担当诱饵,以便队员们抓住这位病人。刘国庆告诉记者:“当时我正靠近那位精神病人,结果他突然就拿着刀冲我砍过来,我立马举起盾牌抵挡,然后立刻抓住他另一只手,队员们立即冲上来,一起把将其抓住。”刘国庆说,这种危险的任务很多,但这是他的工作。

刻苦学习 获得荣誉

前段时间,全市评选优秀公务员,该支队计划推荐刘国庆,而刘国庆却主动将这一名额让给其他同事。他不仅在支队是这样,以前在部队时,也是如此。当记者问他为何这样做时,朴实的刘国庆笑着说:“我每天做的都是应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值得赞扬的,而且我的同事做得比我更好。”

2016年,该支队准备成立安检排爆队伍,作为候选成员,刘国庆被派外出学习。作为安检排爆的门外汉,为了学会这门技术,刘国庆不仅学习认真刻苦,还不断翻阅相关资料,自我加压。学成归来之后,他还把这项技术教给其他队友。“组织安排我去学习,就是相信我的能力,我不能让领导和同事失望。必须要把技术学好学精,给支队带出一支技术过硬的安检排爆队伍。”

2017年,省里组织大比武,刘国庆通过2个月的高强度训练,在比赛中取得了很好的名次。该支队突击队队长黄江雷告诉记者:“那时候刘国庆都36岁了,和他比赛的都是20出头的小伙子。可是他还是为支队取得了荣誉。我觉得这个精神就是十分难得的。”

以身作则 家人支持

队友们总是把刘国庆亲切地称为“老班长”,说起他的故事,队友总是滔滔不绝。王振兴告诉记者,在平时的训练中,刘国庆手把手教他们,每个动作都会亲自示范。“我们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老班长一定会指出来,然后一遍一遍教我们,让我们把动作做到位。”不仅如此,在生活中,什么脏活累活,刘国庆都是抢着干。

因为工作的原因,刘国庆对家庭有所疏忽,可是他的家人却非常理解和支持他。“我记得有一次出任务,手机没带,我妻子给我打了一个晚上的电话都没接,她担心了一个晚上。每次我出任务,她都非常担心,但是她也很理解我。”该支队政委肖军告诉记者,该支队多次接到临时任务,在家休假的刘国庆都是二话不说立刻赶回支队,有几次孩子生病在医院治疗,刘国庆只能让家人照顾孩子,自己则迅速归队。

刘国庆说,他希望一直在特警这个队伍里,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我很热爱我的职业,我想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

记者张苡歆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