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小女孩有大能量
2018-03-28 10: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胡蒋霞

今年以来,泰和县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寻找“感动泰和女孩”活动,一个个动人故事被发掘,一位位勇敢坚强的泰和女孩被大家熟知。她们有的勇敢面对生活苦难,有的热心公益奉献爱心,她们做到了许多大人都做不到的事,传递了正能量。

碧溪镇里山村的龙晓慧,犹如山中百合一样默默绽放。今年12岁的她,在还未来到人世时,父亲就不幸被确诊为精神病,需要长年住院治疗,母亲不堪家庭重负离婚改嫁,年幼的晓慧跟着爷爷奶奶相依为命。随着爷爷奶奶年纪越来越大,爷爷患病卧床不起,奶奶身体也逐渐衰老。晓慧不忍看到奶奶这样辛苦,为了照顾重病的爷爷和父亲,晓慧学着独立,学习之余就帮着奶奶上山砍柴、下地干农活。每天烧水、打水给爷爷洗脚,当爷爷的小拐杖,逗爷爷开心,还时常安慰以泪洗面的奶奶,叫奶奶放宽心。

现年9岁的马雨霏被称为“公益天使”,别看她年纪小,可她却懂得“以己绵力,施善于人”的道理,看到贫困需要帮助的伙伴,她就会热心地把自己攒下的零用钱无私地捐赠出去。2014年,马雨霏的妈妈加入了爱心协会,雨霏也就经常跟随着爱心协会的叔叔阿姨们一起去参加志愿活动,去到广场、河边、公园等公共场所清理垃圾,为孤寡老人、残孤儿童、环卫工人等送温暖、做服务、献爱心。在老人的床榻前,不论他们居住条件多不好、身上有多脏、异味有多大,小雨霏都会拉着他们的手嘘寒问暖,给他们扫地、换衣、包饺子,送上笑容和关怀。

沿溪镇凤岗村的董顺珍原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渔民之家,父母靠打渔为生。2011年的一次风浪导致船毁人亡,父母不幸去世,董顺珍姐弟三人一夜之间成了孤儿。抱着年幼的弟弟妹妹,望着80多岁悲痛欲绝的外婆,13岁的董顺珍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学业,独自一人承担起了抚养弟妹和照顾外婆的重任。为了能让弟弟妹妹安心读书,董顺珍每天凌晨5点起床,为家人洗好衣服,煮好饭菜,送弟弟妹妹上学后,便独自骑车穿过25公里的山路,赶到文田工业园的鞋厂打工,晚上下班后,她自学会计,操持家务。生活的艰辛有时让她举步维艰,但她却鼓起勇气,负重前行,独自熬过7年的风雨,含辛茹苦把弟妹抚养长大,谱写了一个“长姐如母”的动人故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