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吹响脱贫的冲锋号——峡江发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小记
2018-03-28 09: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福平、本报记者曾诗敏

一年之计在于春,脱贫攻坚正当时。三月的峡江找准时机,掀起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深入到村村户户,玉峡大地一片勃勃生机。

为确保2018年脱贫攻坚开好局、起好步,峡江县强化目标导向、落实帮扶举措,全面发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迎难而上,争取年内实现至少1500名贫困群众脱贫,3个贫困村退出的总目标。

访贫问苦沉下去

3月25日,峡江县文化馆帮扶干部肖建富来到了白沙村芳产村小组贫困户蒋清平家中。作为白沙村第一书记,肖建富几乎每周都要到他家一两次。

“蒋叔,最近身体怎么样?上次跟您讲的搞木耳种植的事,您考虑好了没?”一进门,肖建富就与贫困户蒋清平攀谈起来。蒋清平曾摔断腿留下残疾,妻子去年患上了心脏病,不能干重活。为帮助蒋清平家尽快脱贫,肖建富为他家量身定制了脱贫计划,希望他能以土地入股,依托资源优势搞木耳种植。同时,肖建富还联系了其他几家贫困户,让大家“抱团发展”。

不仅是肖建富,该县各级党员干部都已在这个春天奔走在了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该县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全面开展党政干部大走访。通过入户大走访,核实回访对象基本情况,进一步拾遗补缺,再度加强数据采集、校核和录入,明晰和完善联系结对、致贫原因、脱贫路径、帮扶措施等内容,把精准扶贫的实惠落实到每一户贫困户。目前,该县党员干部走访贫困户3100多户,开展脱贫攻坚干部培训4期,受训干部1900余人次。

精准施策出实招

自开展春季攻势以来,峡江县按照“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实施“五大扶贫工程”,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见成效。

——实施产业扶贫工程。引导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致富产业,确保产业扶贫全覆盖。每个贫困村至少建立1个百亩以上产业基地,吸纳10户以上贫困户参与;每个贫困村至少建设1座光伏电站,所获收益用于发展村级公益事业;全面推进电商扶贫,促进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实施“产业扶贫信贷通”,为每户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提供3—5万元贴息贷款。

——实施就业扶贫工程。组织贫困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就业技能;在贫困村创建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开发公益扶贫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筑牢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四道保障线”,将贫困户住院费用自付部分控制在10%以内。落实“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将贫困人口门诊特殊慢性病扩到到39种,Ⅱ类门诊慢性病报销比例提高到90%。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为贫困户提供家庭医生一对一上门服务。

——实施教育扶贫工程。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办好边远山区村小和教学点。完善教育扶贫兜底保障,全面落实学前教育到大学新生的各项扶贫政策,实现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全覆盖。全面加强控辍保学,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零辍学”。

——实施住房保障工程。加快贫困群众危房改造步伐,对贫困户改造土坯房、新建住房进行补助;对无力建房的特困户,采取政府兜底、乡村代建,以“交钥匙工程”和爱心公寓等方式妥善安置。

强化责任抓落实

为真正形成春季攻势的强大合力,峡江县成立春季攻势指挥部,实行县级领导包乡镇、县直单位定点帮村的帮扶机制,各乡镇、部门党政“一把手”对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负总责,强化各级书记直接抓、部门行业合力扶、扶贫单位倾心帮、驻村干部和基层党员干部结对包的责任体系。按照县级领导帮扶3户、科级干部帮扶3户、一般干部帮扶1-2户的原则,安排干部结对帮扶,同时派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迅速落实春季攻势行动,梳理任务清单,明确完成时限,一项一项推进,一件一件销号。

为压实责任,该县充分发挥县级督导组作用,加强对春季攻势行动的明察暗访和常态化督察,对脱贫攻坚不实不力的进行约谈。同时,积极统筹督察计划和共享督察结果,避免层层重复检查,减轻基层迎检负担,确保集中力量全力做好春季攻势工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