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小瓜苗长出大效益
2018-03-27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陈福平、本报记者曾诗敏

人们常说,春天是播种的季节,而峡江县马埠镇凤山村农民胡建庆将其变成了收获的季节。3月20日,在该村新天庆果业合作社育苗基地,胡建庆的嫁接西瓜秧苗陆续上市出售。

“今年在原有10个大棚的基础上又扩建了30多个大棚,培育嫁接西瓜秧苗30多万株。”正在忙着出售秧苗的胡建庆介绍说,按现在的市场行情算,每株售价0.8元上下,预计毛收入20多万元,除去成本可净赚10余万元。

马埠镇是当地有名的“西瓜之乡”,家家户户种植西瓜,高峰期种植面积高达2万余亩。许多农民因此走上了富裕路。近几年,因长期重茬种植,西瓜枯萎病日益严重,种植面积日益减少。

胡建庆是当地最早的一批西瓜种植户。一次,他听说西瓜嫁接技术不仅可以提高西瓜的品质,还可以提高瓜苗期的抗病力。于是,他带头做起了西瓜与葫芦嫁接试验。通过几年的不断摸索,他成功研发出了“西瓜靠接+插接改良法”。

起初,嫁接只是满足自己种瓜;后来,他和几户瓜农组建了新天庆果业合作社,不仅传授西瓜嫁接技术,还将西瓜苗作为一个产业发展,满足周边瓜农的需求。由于合作社的嫁接西瓜苗,不仅抗病性强,耐旱、耐涝,成活率高,而且产量也比一般西瓜高出近30%,每年春节前,他们就会拿到三四十万株的西瓜苗订单。

“这些订单不仅有周边乡镇的,还有樟树、新余、吉水等周边县、市的瓜农特意前来预订的。”胡建庆指着一大片绿油油的瓜苗说,这些是樟树一个瓜农预定的,过些天就来提货了。

“来年我们还要扩大规模,争取把订单都放到网上,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带动更多瓜农致富。”谈及未来的发展,胡建庆说出了自己的打算,他要让这小小的嫁接西瓜苗做出致富大文章。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