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书画村的美丽新姿态
2018-03-27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旦、本报记者曾诗敏

正值初春,阳光万里。记者跟随着一群游客,来到了永新县高市乡洲塘书画村,穿梭在一排排古建筑中,巷道古朴幽深,青砖黛瓦,别有一番风味。

洲塘书画村古称古木洲上,距今有600多年历史。全村96户人家,392人。农闲时村民喜好舞文弄墨,是远近闻名的书画村。该村系永新籍国画大师刘勃舒的故里,2017年,该村结合脱贫攻坚,按照“一景一品一文一特色”的总体思路,对村庄进行一体化规划,全力打造书画特色小村,小村荷塘、酒坊、茶馆、陶馆等业态星罗棋步,古民居错落有致、修缮一新,一幅书香画美的乡村画卷令人流连忘返。

漫步在村中的泽善巷,民居按照编号分门别类,叙说着不同的故事。3号景艺轩陶瓷工作室中游客络绎不绝,家长们带着孩子在体验室里尝试着亲手做泥坯,做好的泥坯可以由店家代为烧制成品后作为纪念品带走,也有现成的陶瓷作品供游客观赏;6号非遗馆中,盾牌舞、永新小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于此,墙上播放着演出视频,有兴趣的游客甚至可以自己敲一敲小鼓;7号电商馆里有当地的特色产品,除了令人垂涎欲滴的土特产和永新书画名家作品外,还有特色丝绸制品,能按照游客的需求现场定制书画作品;走累了的话,还能到茶馆坐下喝喝茶,清雅素净的茶室,一定能洗去心灵的烦恼。

顺着一条石板路,记者来到一间挂有“洲塘书院”牌子的民居前,走入室内,只见十几个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着毛笔书法,墙上还挂着学生们的优秀作品。“永新是书法之乡,我们的书法要从娃娃抓起,这里给我们传承书法文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希望我们的传统文化不会丢失。”老师陈文春介绍到,这也是该县书法教育“十百千”工程的缩影。

依山傍水,古樟参天,民风淳朴,耕读传家,路边的小酒坊品种齐全……“现在村里变化太大了,从一个小村庄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每天来参观游玩的人络绎不绝……”村中“农家小院”的经营者刘建平高兴地跟记者说道,正因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点的打造,他开起的农家乐每天都有客人光顾,每个月可收益数千元。村里特色小吃艾叶米果、豆粉米果等也倍受游客喜爱,村民夏红妹笑着说自己的手艺终于派上用场了。乡村旅游为村里带来了客源流、资金流、信息流,给村民带去了实打实的经济效益。

书画广场上形象生动的壁画引人入胜,念亲桥下的小河水流清澈,蹲在岸边浆洗衣服的村妇们嬉笑打趣,应和着淙淙流淌的水声,“这个村子里,既有文化底蕴,又有好吃的、好玩的,环境还特别好,老表很淳朴,来了还想来!”正在油菜花田里拍照的游客胡春梅告诉记者,自己是特意从南昌过来的,这个乡村给她的感觉就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古村换新颜,既有效保护了传统村落,又发展了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