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车顶粘玩偶 拉风不安全 交警称此举属违法行为
2018-03-21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手握红旗的“蜘蛛侠”玩偶夺人眼球

手握红旗的“蜘蛛侠”玩偶夺人眼球

“前面那辆小轿车车顶上的‘蜘蛛侠’真酷!”“你看,又一辆车上有。”……3月18日,记者驾车经过大广高速吉安境内时,坐在车内的市民小敏发现4辆小轿车车顶上都安装了不同造型的玩偶,赶紧拿起手机拍照。

市民不难发现,最近我市不少车主把玩偶装上车顶或车尾,从而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这种“很拉风”的新时尚,对车辆安全出行有影响吗?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江西高速交警直属七支队民警称,此举不仅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还属于违法行为。

车外安装玩偶有个性、回头率高

老虎、大象、蜘蛛侠、绿巨人……近日,有不少市民发现,各种各样的玩偶,都出现在私家车的车顶,甚至在高速公路上风驰电掣。家住吉州区的车主李文告诉记者,最近,他的朋友圈都被个性玩偶刷屏了。他十分好奇,为了提高爱车的回头率,就在淘宝上花48元买了一个高40厘米的红蜘蛛。“我收到后便将其安装在了车顶上,在市中心城区阳明东路溜达了一圈,确实看到几位女孩用手机拍我的车。”李文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

记者在淘宝上输入“汽车外饰玩偶”几个字,弹出了七八十条相关的购买链接。类似这样的装饰大大小小种类繁多,有动漫人物、天线装饰球等,仅需几十元,一些商家的销量相当可观,有的店家销量达上万件。一家叫“花掌柜”的淘宝店主告诉记者,买这些玩偶的基本上是年轻人,有时一天就能卖出几百个,其中蜘蛛侠玩偶最受欢迎。

小罗是某市直单位的一位普通职员,爱车的他总有点小想法,而不菲的车辆改装费却让他止步。现在,他也在车上安装了一个手握红旗的“蜘蛛侠”。小罗称,相比动辄要花上千百元的改装费用而言,这样安装简单又好玩的小装饰显然更受年轻车主的青睐。

车外安装玩偶属违法行为

记者发现,汽车外饰玩偶安装非常简单,只需借助胶贴即可将玩偶粘在车顶。这样的安装靠得住吗?“花掌柜”告诉记者,玩偶的底座用的是3M亚克力胶,不伤车漆,粘在车顶或车尾都没问题。玩偶尺寸有大小之分,大个的玩偶安装在车顶虽然更好看、醒目,但是风的阻力也会更大。尺寸在20厘米以内的玩偶,车速不超过120km/h一般没问题;超过20厘米的玩偶,车速最好不要超过100km/h。所以说,如果车速过快或者遇上大风天气,玩偶就有掉落的可能。

车外安装玩偶有哪些危害?江西高速交警直属七支队一民警介绍,装在车顶或者车身上的玩偶装饰,是对车身外观进行了轻微改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属违法行为。另外,汽车安装挂饰和玩偶虽然让爱车显得个性化,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如果安装不够坚固,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一旦挂饰或玩偶脱落,就有可能对周边其他车辆和交通参与者造成伤害。还有,由于这些车外的饰物或玩偶往往造型夸张、色彩鲜艳,容易吸引眼球,可能会分散其他驾驶员的注意力,容易诱发追尾或者刮擦。■记者范小勇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