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踏青莫忘带上文明
2018-03-19 10: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廖卫芳

近日,笔者到乡下老家,发现许多城里人也纷纷结伴来到乡村游玩。他们有的在河滩边,有的到油菜地里,有的走近农家乐,到处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但笔者发现,一些游客在尽情游玩的过程中,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也令人十分伤心。有的游客在河滩边,边玩边随手攀折刚刚发了青的小树枝;有的游客来到农民朋友的油菜地里,竟不管三七二十一,大把大把地采摘油菜花,遇上不太好看的,竟随手一扔了之;有的游客在农家乐里放风筝,竟不顾脚底下农田里农作物,在田野里信马由缰。见此,笔者不禁在想:这到底是来“踏青”,还是来“毁青”的呢?

眼下,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正是踏青的好季节。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或野炊,或远足,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既赏心悦目,又放松心情,可谓一举多得。然而,一些游客乱扔垃圾、践踏农作物、毁坏花草树木等不文明的行为,不仅破坏了环境,也让我们愧对美丽的大自然。

也许,在许多人的潜意识里,折朵鲜花、摘片树叶、拔根绿草是“踏青”过程中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他们虽然明知如此攀摘、践踏,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但心里觉得一朵鲜花、一片树叶、一根绿草又算什么?确实,一朵鲜花、一片树叶、一根绿草并不影响大碍。但试想一下,如果你一朵我一朵,你一片我一片,你一脚我一脚,这满园的春色岂不被我们毁了吗?如果我们在放松心情的同时,也放松了对自身行为规范的约束,四处折花践草,其结果只会践踏了自然美景,给社会留下文明的伤疤。

其实,“踏青”也是文明的写照,也是文明的一面镜子。因此,在欣赏大自然的美景时,应多一点文明,少一些粗俗,多一些自律,少一些放纵,切莫把“踏青”变成了“毁青”。同时,要大力提倡文明踏青,文明郊游,要让“文明”成为踏青的“伴侣”。在尽情踏青的时候,除了留下脚印外,更要留下我们的文明、和谐和美德。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