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脱贫不能少了“议事机构”
2018-03-14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大家知道,我国古代乡村治理最重要的依靠是宗族,随着社会的变迁,传统意义上的宗族聚落逐渐成为过去式,作为共同祭祀祖先或者商议大事的地方———宗祠,也逐渐功能消退。而如今在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中,重建“议事机构”就显得非常重要。

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现如今农村的居住特点,虽然外出务工人员不少,但基本上仍然为宗族群居,村民身上仍然有着各具特色的宗族文化和社会心理烙印,甚至一个村子的“头”也实际上是一个宗族的主心骨。倘若没有确定几个有权威、有能力、有公心、有代表性的“话事人”,没有一个“议事室”,没有一个“议事机制”,那么,脱贫的政策措施如何落到实处,老百姓怎么可以真正得实惠,产业如何才能长远发展壮大?没有大家商量着办,可能就会出现一厢情愿、群龙无首、扯皮推诿、事倍功半等情况,结果影响到脱贫进程。这是值得大家特别注意的。

当然,“话事人”可以公投公选,但一定要“分界别”。要让有道德、有文化、有决心,能致富、能创新、能管理的强者占多数,贫困户、普通家庭、产业运营代表也得参加,还要有部分村干部、扶贫干部指导,妇女、老人、文明家庭等等也不能少。“议事室”可以设村部,但不能等同村委或村支部会议;可以设宗祠,但不能沿袭咱们老祖宗的那套管理方法,要与时俱进。“议事机制”一定要有,但可以允许每个村子各不相同,各具特色。

现在乡村建设很多事情,阻碍和困难主要还是因为人的主观意识跟不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力度再大,财力、物资和优惠政策再给力,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和发展规划再完善,没有人的积极参与,也就是说如果不能从心触动老百姓,结果总会不理想,至少弯路是不会少走的。从这个层面上来说,“议事机构”起的就是凝神聚力的作用。它没有村委或村支部会议的正式,少了那种“公事公办”的脸谱,但大家就一些议题定期聚在一起,共商发展大业,且人人都有发言权,人人都将村子当作自己的家,人人都能感受到宗

族的荣光关系到大家的幸福,无疑对脱贫大计来说,是一种非同小可的助推力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