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泰和"轮椅女孩"获全校无私关爱 同桌每天背她上下楼
2018-03-14 08:56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曾静背着曾莹到4楼教室上课。记者童梦宁摄

“你是我的脚,带我行走学涯;你是我的脊背,给我力量追逐梦想……”3月7日,泰和县第二中学高一年级16岁“轮椅女孩”曾莹被授予“感动泰和女孩”荣誉。但在她心里,“感动泰和”的应是她的同桌曾静和学校校长、老师及同学。

同桌每天背她上下楼

“轮椅女孩”曾莹系吉安市青原区值夏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她幼年时因病导致双腿肌肉萎缩,无法站直,不得不靠轮椅或拄双拐行走。父亲常年在省外务工,母亲和奶奶在家照料她和弟弟以及瘫痪在床十余年的爷爷。数年前,母亲携全家投靠泰和县的亲戚,在该县边务工边照料家庭,她则就近到泰和二中读高中。曾莹每天的生活起居及上学、放学接送全由奶奶承担。

曾莹在泰和二中的第一个学期,同桌曾静就主动承担起从校门口往返背她进4楼教室学习的重任,全班同学则轮流自发为其一日三餐打饭。

3月8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文理科分班需要,曾莹由三班调到十二班学习。令人欣慰的是,3月9日起,十二班班主任及全班同学了解到曾莹自身情况及其原班级的爱心之举后,深受感染,悄然“爱心接力”。

泰和二中原高一(3)班班主任甘春明向记者介绍,去年9月曾莹入学,学校了解到她的情况后,在校长王雪萍的倡导下,食堂经营者为她捐赠了5000元,并承诺免费提供她在校三年的伙食。校长为她购买了一个保温桶,由全班同学轮流为其打饭,同桌曾静则主动背她上下楼,大大减轻了奶奶的负担。

曾静告诉记者,上个学期刚开始几天,她和其他同学左右夹着曾莹两臂行走,但她感觉曾莹有疼痛的表情,索性背着她上下楼。曾静体重40余公斤,而曾莹的体重仅20余公斤,比她小学一年级的弟弟还轻。每次她像女汉子一样背曾莹上下4楼,感觉并不吃力。

两班同学爱心接力

曾莹的新班主任王长华面对记者感慨道,他已向甘春明老师了解到曾莹的家庭困难及原班同学爱心之举,他和新班的58名同学深受感动。十二班全体同学将接过原班爱心接力棒,继续当曾莹的脚和脊背,和她共同努力完成高中学业,争取考上理想大学。

王雪萍表示,曾莹及其所在的原班、新班全体同学所表现出的坚强和互助精神是“泰和二中力量”。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挖掘这股力量,引导全校学子主动关心、关爱身边困难人群,激励学生在爱和奉献中发奋学习。

中国江西网记者 童梦宁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