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农情播报栏”设得好
2018-03-14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叶金福

近日,笔者路经某村中心大礼堂时,看见设立在大礼堂门口的村务公开栏里有一个“农情播报”专栏,只见上面详细抄录了当前油菜田间管理的要点和病虫害的防治措施等。据悉,该“农情播报”专栏已设立近两年,专门由村里的一位退休教师负责抄写,主要根据农时、农事的季节性,抄录一些村民在农事管理中遇到的疑难问题的解答和技术指导。笔者听了,不禁为之拍手叫好。

笔者以为,“农情播报栏”的设立至少有三大好处:其一,便于村民及时了解农时、农事舆情,掌握农时、农事信息。眼下,在各地农村,尤其是比较偏远的山区村,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很多村民还是按照“老经验”“老传统”在耕种、养殖。而设立“农情播报栏”,村民就可以通过即时的农时、农事信息,了解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内种植、养殖业的发展前景,做到“对症”发展种养业,实现脱贫致富。

其二,便于村民更多地掌握农业科技知识。“农情播报栏”里抄录的大多是一些切合村民实际需要的农业科技知识,村民通过及时查看“农事播报栏”,更多地掌握一定的农技知识,科学种田、科学养殖。

其三,便于村民之间相互交流农时、农事情况。有了农情播报,村民之间就能及时通过农情发布的知识和信息,进行沟通和了解,看看哪些是适合自己种植、养殖的,哪些是不适合自己种植、养殖的。

笔者以为,各地各村不妨大力推行“农情播报栏”,让广大村民通过这个小小的“农情播报栏”,更多地掌握农业科技知识,从而走上科学种田、科学养殖的路子,实现家家户户经济增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