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富滩舞龙:醇厚的民间风俗
2018-03-13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李小明文/图

青原区富滩镇富滩村,全村皆姓郭,近千户,人口5000人左右,是江西省最大的单独姓氏村庄。

追根溯源,富滩原名“附滩”,因泷江从东西北三面包围村庄,且靠近富滩村一面全是沙滩而得名。近代才称为“富滩”。富滩村保留了大量的古建筑,特别是其精美的祠堂建筑,堪称中国南方明清时代建筑的典范。

富滩村年代久远,历史厚重,至今仍保留了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和风俗习惯。自古以来,富滩村就有在元宵佳节舞龙的习俗。每到正月十五,村里便会举行舞龙活动。

据当地人介绍,当初该村三个大堂都有各自的舞龙队。后来,只剩下垂裕堂还保留了自己的舞龙队。垂裕堂的舞龙队是由垂裕堂的7个分房组成,每个房一条龙,加起来共7龙共舞。舞龙的人必须是男丁,女性不能参加。其舞龙形式也与其他地方不一样,舞龙时间全部安排在晚上。正月十五元宵晚上,参加舞龙的人员首先在各堂整装,然后向总堂垂裕堂集合;接着游走富滩三方,先要进宗堂一本堂参拜,之后进入各大堂的祠堂参拜,最后返回总堂,再回各自分堂。舞龙队途径各处时,村民燃放鞭炮,锣鼓齐鸣,场面甚为壮观。

正月十六晚上,舞龙队要跋山涉水前往他们的祖宗陵园拜谒,登临当地的圣山,在圣山顶上进行烟火表演。每年正月十六晚上,方圆几十里的村民都能看到富滩村山顶的烟火。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