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鄢溪古村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2018-03-12 10: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段志军、本报记者罗青

近年来,遂川县堆子前镇鄢背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上出实招,统筹打造“耕读文化、书院文化、客家文化”,使山水田园风光的鄢溪古村“井冈山前最美文化乡村”雏形初现,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特色发展之路。

基层党建“搭平台”。该镇鄢溪古村内有2个省级文保单位,燕山书院和黄氏正祖祠。为充分发挥鄢溪村文化、区位、资源产业优势,镇党委专门聘请中国建筑设计院专家进行规划设计“耕读鄢溪·最美文化乡”及“客家风情体验”等特色精品旅游,将鄢溪古村建设成为“井冈山前最美文化乡村”。

党员示范“唱主角”。着眼于旅游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改变以往单纯建设农业产业做法,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将农业体验作为全镇的旅游支柱产业予以重点打造。通过对进村道路进行拓宽改造和“白改黑”、现有房屋进行穿衣戴帽、强弱电线路进行改造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打造占地2700平方米的耕读广场,依河建成配套景点设施。成立鄢溪旅游开发公司,按“全域景区化、村庄景观化”思路,实行“党支部+公司+农户”模式,通过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公司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将21户贫困户全部捆绑至该公司,每年村集体经济可增收5万元左右。除了发展乡村旅游产业,鄢背村多点切入、多措并举,通过发展来料加工产业、光伏发电产业等多种方式助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成立迎峰服装有限公司,发展党员创业示范基地,设立扶贫车间,引领群众共同致富,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收益状况与成员的利益联系更加紧密,农民群众得到的实惠更多、更直接。

新型业态“铺路子”。突破传统模式,充分利用鄢溪古村丰富的书院文化资源和优越的村落条件,做好“文旅结合”文章。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及时引导农民以土地入股或出租形式整合资源,(下转A3版)

(上接A1版)积极稳妥地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把外出务工农民的土地通过流转集中起来,利用近200亩耕地打造成高标金桔园60亩,莲花30亩,蔬菜30亩,瓜果花卉苗木60亩。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园,园内种植荷花、辣椒、西红柿等十几种蔬菜,开展体验式采摘。使各种新的景观与耕读文化有机融合,形成集文保建筑参观、金桔采摘体验、客家文化风情展演、中长期修学游、庐陵耕读文化体验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点,以鄢溪古村为核心向周边辐射延伸,使“春赏百花夏嬉水、秋摘金桔冬修学”的一体化乡村游初具规模。力将鄢溪古村打造成“有看头、有玩头、有住头、有买头、有吃头、有说头、有学头、有享头”旅游景点,开展以农业休闲和农业体验的新型旅游方式,实现乡村旅游的真正突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