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文明南路的文明事
2018-03-09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尹姗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形象,更是一个城市的灵魂。

早在2013年年初,吉水县就提出了“共创最美吉水城,争做最美吉水人”创建文明城市的口号。

五年过去了,如今的吉水,过往拥堵的交通变得井然有序,人熙攘攘的街道看不到一张纸屑,一幅幅精美的手绘图给护城河添置了一条和美景致,这个焕然一新的城市让市民赞叹不已。

新城变化不是新,老路变化才是真。这一年,吉水最老的街道之一———文明南路的文明故事,成为该县创建文明城的鲜活范本。

幼儿园的故事:家乡和画一样美

从吉水人最爱逛的文化中路拐进文明南路,吉水第一家公办幼儿园吉水中心幼儿园就坐落在此。记忆当中,校门口常年有不少小摊小贩聚集,在孩子们上下学时兜售小食品、小玩具。如今,幼儿园还是那个幼儿园,但已开学几天的校门口却没了小摊小贩的踪影,破旧的校园土围墙变成了洋气的栅栏围墙。

“去年我们学校组织了创文明城绘画比赛,我画的是爱护花草树木,我画里的风景就和我们校园一样,花草在笑,小鸟在歌唱。”廖文瀚小朋友对自己的学校和自己的画都非常自豪。

姚雨薇小朋友告诉笔者,她画的是《我和妈妈一起扫地》,只要在路上看到有一丁点垃圾,她就要处理干净才肯离开。孩子们说,文明创建靠大家,他们的力量可以影响很多人。

画作源于生活,怪不得如此生动。孩子们眼中的学校、心中的吉水像他们的画作一样,色彩明快、内容丰富,处处文明。石阳小区的故事:“脏乱差”变成“绿富美”

离开幼儿园,步行50米,来到石阳小区,这是吉水最早的商品房小区,也是文明南路上最大的生活小区。

石阳小区曾是吉水人口中的“富人区”,但由于建时还没有物业管理,这个小区最后成了大家眼中典型的“脏乱差”小区。

“以前楼道里都是垃圾和广告,黑乎乎的怪吓人。”曾经租住在石阳小区的李琼告诉笔者,现在小区不一样了,脏兮兮的墙面重新粉刷了,楼道里都装上了感应灯。

居民杨小英告诉笔者,从前,小区有一个近200平方米的建筑垃圾堆数年未清理,臭气熏人。去年,县里创文明城市工作人员和社区干部一起将垃圾堆清理了,又进行了绿化、美化,现在居民们都爱来这晒太阳,话家常。

是的,政府作为,群众自觉,有文明在心中,无物业区也能成为“绿富美”。

“路长”的故事:“火钳”姑娘人人夸

离开石阳小区,漫步在文明南路上,这条往常十分拥堵的小巷交通井然有序,看起来似乎拓宽了些。笔者向旁边水果店的老板打听后才知,原来,早在2017年年初,这条通往吉水最繁华街道的小巷就已经改成了单行道,这也是吉水第一条机动车单行小巷,而这一获得街道上人人称赞的做法就是该路段的“路长”提出来的。

听过县长、镇长、村长、河长,路长还挺新鲜。水果店老板一指,一个拎着一把火钳,一路和旁边的店铺打着招呼的姑娘正迎面走来。

“我不是‘路长’,所有的‘路长’都是在职县领导。不过,这条路上的一张纸屑、一个矿泉水瓶都是我的事。街上的人都笑称我们是‘火钳路长’。”“火钳”姑娘胡淑兰告诉笔者,她是文明南路的网格管理员之一,她和几个责任部门的干部一起协助“路长”负责文明南路的文明管理,文明南路实行单行道正是她为改变该路段拥堵状况而提出来的。

2017年1月,吉水创新实施“路长制”,由县领导任城区33条路段的“路长”,下设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在“路长”的统一领导下,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每天由一名科级干部带队上街,对责任路段的经营秩序、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及乱拉乱挂、乱搭乱建等现象实施全面管理督导。

“路长”的下派不仅推动了创文明城工作,还拉近了干部群众的关系,干部上路为群众办实事,得民心,市民对他们的文明劝导“心服口服”,逐步自我管理,遵守文明规范。

由乱到治,吉水城市环境面貌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新姿,共建共享优美文明城市,逐步成为了吉水市民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