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唱给农民听 演给农民看 吉水农民剧团 播撒文明乡风
2018-03-07 09: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郭建华、记者吴桂生)3月6日,在吉水县乌江镇前江村,由乌江镇农民剧团演出的采茶戏《三女拜寿》,赢得现场观众如潮的掌声。时下,在吉水县,20多家活跃在乡村的农民剧团,用自编自导自演,充满乡土气息的节目,传播传统文化,播撒文明乡风。

成立于2006年的乌江镇农民剧团,现有演职人员17人,全部由当地村民组成。年纪最大的演员李美英,今年已有76岁。乌江镇前江村胡家村小组胡启生,从小爱拉二胡。他召集爱好表演的村民,组建成立了乌江镇农民剧团。他担任团长,又兼拉二胡,其妻子周美英也是剧团的演员。

吉水广大乡村的村民平时喜欢看戏。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乌江镇农民剧团在传承发扬吉水采茶调的基础上,编排了《三女拜寿》《婆媳团圆》《浪荡子》等一大批接地气,具有浓厚地方民俗特色的采茶戏。这些弘扬家庭美德,富有教育意义的戏曲,村民很爱看。逢年过节,或者村民结婚、考大学、建新房等,十里八村的村民都会邀请剧团前来演出。胡启生说,以前农闲时节,村民们经常聚在一起打牌喝酒。这几年,剧团扎根乡村,用丰富多彩的节目吸引了不少村民,净化了乡风民风,促进了社会和谐。   

近年来,吉水县以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室为依托,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村文艺骨干,成立农民剧团这一别具特色的业余文化团体。这些农民剧团立足本地特色,以传统文化和身边人身边事为题材,把党的富民政策、村规民约、文明新风等内容提炼、加工、编排成节目。他们通过戏曲、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唱给农民听,演给农民看,给农民送去精神食粮,深受群众欢迎。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在乌江镇就有两个剧团,除了农民剧团,还有一个草根剧团。连日来,在螺田镇,梅南村村民周智荣和他的“三角班”成员,为村民表演传统戏曲《红门楼》。在八都镇龙城村,老师傅秦秋生的“三句半”说唱表演《党的政策真正好》,风格欢快、生动活泼、简洁明了,唱响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