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凤凰涅槃再出发 —— 看永丰生物医药产业如何重振“江南药业强县”雄风
2018-03-05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学武、陈多旻

上世纪九十年代,永丰医药产业就声名远播,拥有化积口服液、肾宝、美媛春等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优势的拳头产品和名优产品,永丰也因此被誉为“江南药业强县”。然而,本世纪初开始,在激烈的市场冲击下,大批制药企业陷入发展困境,几乎到了濒临破产倒闭的边缘。

绝不能让“江南药业强县”的大旗倒下去,这是发展的需要,更是历史的担当。近年来,永丰县委、县政府按照“做大生产性企业,做活医贸市场,做实药材基地”的发展思路,紧盯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大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提质、增效,让一度跌入低谷的永丰药业,在蓄力调整后,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2013年至2017年,该县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4年翻番,税收收入4年翻两番。2017年该产业实现产值40余亿元,同比增长12%,上交税收1.2亿元,同比增长154%。

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产业发展升级,重拾振兴梦想

如何突破原有瓶颈,平台建设是关键。招大引强,必须要有平台做后盾,平台不夯实、服务跟不上,项目和资金只是“飘”在空中的风筝。永丰的理念是“栽好梧桐凤自栖”。

近年来,永丰县围绕昌宁高速、广吉高速、抚吉高速等路网大动脉建设契机,出台了《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全力做优承接平台。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全省面积最大、功能最全、产业链最齐的集中连片的医药产业集群区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产业孵化基地——永丰生物医药产业园。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8.5亿元,建成生物医药产业园一区、二区、三区占地580余亩,已完成入驻企业40余家。同时,建立“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推进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生产,重点发展黄栀子、茯苓、菊花、灵芝、金银花等道地药材种植,保障中成药品种和中药饮片的原料供应。2017年,该县新增黄栀子、茯苓、七叶一枝花等道地药材种植5000余亩,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为生物医药产业对接大健康、大旅游等产业创造了条件,增添产业发展后劲。

科技创新平台也是一大亮点,永丰大力推动技术创新,点燃转型升级的力量,充分挖掘现有医药企业的产能和市场潜力。大力引导和鼓励医药企业通过“产研结合、校企联姻”的合作模式进行产品研发和升级改造,引导企业从原料药、中间体等产业链低端产品生产向制剂、医疗器械、保健品等产业链高端产品生产转变,促使更多医药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江西狼和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与多所高校合作,拥有北京大学附属医院及中山大学附属医院两大临床科研基地,先后获得了14个发明专利、20个实用新型专利和2个国际专利。该企业生产的“狼和牌”一次性包皮环切缝合器,获国内、国际专利,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出口至中东、非洲等国家,成为全市首个在国内“新三板”成功上市的医药企业。在它的辐射带动下,一批批医药产业发展的“小巨人”也纷纷发展壮大,促进了全县大健康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创新招商方式,内外兼修攥指成拳,形成产业集群

产以“类”聚,业以“群”分,要重振以往雄风,产业集群是必然。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市场竞争不只是单个企业的竞争,而是整个产业体系和配套能力的竞争。产业越集聚,产业链条越完善,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才能越强。

为此,永丰县创新招商工作模式,依托现有120个国药准字号批文优势,成立了由县领导担任正、副组长的生物医药产业专业招商工作组,瞄准生物医药产业重要领域,重点针对科技含量高的大健康产业方面开展招商工作,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抱团发展。先后前往康美药业、北京悦康、恩威集团、鸿茅药业等百强制药企业考察洽谈投资项目,与康美药业签订发展中药饮片生产合作框架性协议、招引了北京悦康入驻建立运营总部、完成恩威药业收购地威药业并进行技术改造。同时,充分利用永丰本地的1.5万医药人脉资源,通过借鉴“借船出海、借梯登高”的发展模式,瞄准广东、浙江、上海等医药食品企业重点区域,引导央企、上市药业等大医药集团与本地老药企合资、合作、并购等,借力推动本地药企迅速发展壮大,增加原有产品市场份额和低成本进入新领域,让经年老树重新“开新花”。2017年完成签订并落实项目9个,项目完成投资约5.7亿元。

目前,狼和医疗、海联国际、绿百合分别在“新三板”“新四板”“Q板”上市,招引了北京悦康、鸿茅药酒、天草丹参保心茶等40余家知名公司建立运营总部,建立了开创全省院内制剂先河的和明医药省儿童医院制剂中心,培育了江西美媛春药业、狼和医疗、地威药业等产业集群多个年销售收入过亿元的骨干龙头企业,实现了产业集聚化、集群化、现代化,形成了“一个产业一个园区”的格局。力争到2020年,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0亿元,利税10亿元目标。

优化发展环境,软硬结合抓铁有痕,保障企业发展

在区域竞争激烈的今天,哪里的环境越好,哪里吸引的投资就越多,企业发展越安心,经济发展就会先人一步,效益就会胜人一筹。

好环境就是生产力。对落户项目高看一眼,对投资客商厚爱三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投资兴业的热土一直是永丰的决胜法宝。“县里为我们企业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很快就取得了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真是很棒。”2月5日,在永丰县江西肤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采访时,负责人张美福谈起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时,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针对生物医药行业投资规模大、门槛高、审批程序复杂的特性,永丰县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按照“墙内的事情企业做,墙外的事情政府做”的原则,成立生物医药产业帮扶工作组,主动协助企业联系沟通省、市药监部门,加快行业审批流程,为企业通过行业审批开辟绿色办事通道。为让生物医药企业更好地了解产业的扶持政策,永丰定时召开生物医药企业座谈会,并每月走访企业,解读了相关生物医药产业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土地、税收、融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扶持政策,尤其对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高的项目实行“一企一策”,对企业通过GMP认证及药品批文获批进行奖励,给予最大限度的优惠政策。

同时,用“放大镜”审视服务环境,狠抓作风建设,严厉打击阻工揽工行为,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作为差行为,以严厉问责惩处“倒逼”干部,做到“谁损形象,谁丢饭碗”,让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齐心助力企业发展。2017年,又新增通过GMP认证企业1家,新申报药品批文7个,通过保健品GMP认证企业1家,通过Ⅱ类医疗器械生产认证企业1家,通过GSP认证企业6家,通过化妆品生产许可企业1家,极大地提升生物医药产业行业竞争力。

2018年,永丰县还将创办生物医药专业的中专学校,建立与科研院校合作机制,引入有医药教学资质的教育机构在永丰建立学校,培养永丰本地生物医药人才,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建立科研机构和大学生实习基地,引导医药人才流入永丰,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人才保障。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