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铸平安之盾 建和谐吉安——吉安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综述
2018-03-05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曹素萍

吉安,吉祥平安之地。

近日,吉安佳讯再传:2017年全省公众安全感和政法各部门工作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中,吉安市公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公安工作满意度全省排名第二。这是我市继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称号不久后,又一个在平安吉安建设中取得的佳绩。

至此,我市已连续12年公众安全感走在全省前列。

成绩耀眼,却实属不易!

剧烈的社会变革让人们的思想日趋多元,信息化的发展给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出了新的难题。在此背景下,吉安是如何为530万井冈儿女打造“平安之盾”的?

且看究竟——

狠抓“两大活动”,全力营造安定有序社会环境

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行证”。

过去的一年,我市坚持将“防控风险、化解矛盾”作为主线,全力推进全领域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攻坚年活动。按照全领域推进、全行业介入、全社会参与的要求,重点围绕危害政治安全等13个方面重点内容,组建271支精准排查工作队入户、见人,全面排查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攻坚年活动以来,各地充分运用领导包案、联合化解、第三方调解、救济救助等方式和法律手段化解突出矛盾,最大限度地减增量、控变量、消存量,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此外,我市还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排查整治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满意,切实加大严打整治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尤其是针对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禁毒严打整治、打击盗窃违法犯罪三个专项行动。同时,积极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农村赌博违法犯罪集中行动、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清水蓝天”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织密“三张网络”,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

原本人员来往复杂、盗抢案件高发的小区,却一跃变身为“零发案”的智慧平安小区,这一切都得益于吉州公安分局创新信息化建设,该分局以“智能门禁系统+天网+地网”的组合,为社区打造了一面“平安之盾”。

过去一年,我市未雨绸缪,前端治理,建立健全点线面结合、网上网下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打防管控结合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织密视频监控网。继续加大了“天网”和“地网”工程建设,在提升视频监控密度、提高质量、加强管理运用上下功夫,使“探头站岗、鼠标巡逻”成为一种常态。目前,全市共投入近2亿元,建成公共部位视频探头4425个,基层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

——织密专业巡防网。全面加强专职巡防队伍建设,按照市中心城区不少于150人、县城区不少于80人、乡镇不少于10人的标准加强专职巡防队建设。同时,加强巡防力度,实行全天候巡防,(下转A3版)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