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脱贫蝶变 昔日贫困村今朝忙创业(图)
2018-02-27 09:01 来源: 江南都市报

文/图全媒体记者任德志

中国江西网讯 初春的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下了一场大雪。雪稍化时,我们才得以进山,蜿蜒的盘山公路上,还结着薄薄的一层冰,路边也尽是被大雪压弯的翠竹。

料峭的寒风并没有阻挡住神山村民们的热情,趁着佳节,不少人家门口已是张灯结彩,村口的小广场上,聚了不少人在观看“走进新时代踏上小康路”文艺表演。一张张脸上洋溢出的笑容,像是在讲述着这座小山村发生的巨变。

神山村笑脸墙

神山村新貌

远近闻名贫困村实现华丽转身

神山村,位于井冈山市茅坪乡,坐落在大山深处,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两年时间里,华丽转变成了全国闻名的美丽乡村。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神山村看望和慰问村民,他对乡亲们说:“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有了总书记的鼓舞,村民们也有了更足的奔头和干劲。

“我们夫妻之前在镇子上的工厂里打工,做陶瓷碗,三班倒很辛苦,两个人每月收入加起来也就四五千元。”正值中午,村民罗林根坐在家中吃饭,问及现在的生活情况,他笑得很开心。总书记来之后,夫妻俩就回到了神山村,把家里老房子重新装修粉刷了一遍,开始做农家饭馆。“现在一年能有七八万的收入,在家工作,没有工厂那么累。”

2月4日,罗林根说,一天最多接待过100多名游客,“本来昨天也有一个团队游客要过来,但是大雪封山进不来。”

在村里的一棵老树上,挂了一块牌子,上面写着“食唔穷,着唔穷,么划么算一生穷”,罗林根解释,这是客家的一句谚语,意思是,一个人吃不穷,穿不穷,但是生活中没有计划好,一辈子穷。

去年贫困发生率降幅超过73%

都说井冈山美,井冈山红,但是美在哪,红在哪,也许只有真正去过井冈山的人才知道。2017年,对于井冈山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井冈山贫困发生率由2016年年底的1.6%降至0.42%,降幅超过73%,贫困户数也由2016年底的539户降至199户,降幅超过6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06元,增幅12%,老区人民成功在这一年摘掉“贫困帽”。但是井冈山并不满足于脱贫,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才是井冈山的奋斗目标。如何做到这一点?神山村给出了答案,但是答案并不仅仅如此。

井冈山不少地方都和神山发展旅游产业的模式类似,例如荷花乡大仓村、柏露乡长富桥村、大垄镇特色小镇等,依托自身红色资源,打造特色旅游产业。但是也有不少地方另辟蹊径,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奔小康之路。

厦坪镇厦坪村就结合自身特点,推进“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因地制宜建立了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引进外来菌草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并负责销路,同时吸引贫困户用产业帮扶资金入股,贫困户土地出租还可以拿到租金。除了租金和分红,在食用菌上架后,农户还可参与管理和务工赚取工资。产业合作社得以落地生根,扶贫成效才能持续稳定。也难怪合作社成立后,村民的干劲和积极性增长不少。

通过产业带动村民就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大指出,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井冈山虽然已经脱贫摘帽,但贫困村、贫困户并没有完全退出,仍面临脱贫攻坚巩固提升作示范、带好头,文明致富奔小康等任务。

靠什么来实现小康?井冈山也花了一年时间来探索和实践。围绕“党建为先、产业为根、立志为本、机制为要”的总体要求,科学施策、全面发力,确保小康路上全覆盖。着力推进富民工程,增强致富新能力;发展绿色经济,激活致富新动力;扩大就业扶贫,集聚致富新合力;打造全域旅游,增添致富新活力。

大垄镇案山村就是典型的案例。早先,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用镇上贫困户的话说,就算一个月两三千的工资,也比在家种地强。村里也成了空心村,房屋没人住,卫生环境脏乱。2017年2月,村里引进了外来旅游公司对其进行打造,通过挖掘红色文化,依托绿色生态,案山村在短短4个半月后,变身为精品旅游乡村。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都纷纷回村“就业”——卖特产、经营饭馆或民宿。“收入比打工高,也不用看人脸色。”

推进兜底保障确保贫困户不返贫

另一方面,井冈山也继续突出兜底这一底线,着力推进兜底保障全覆盖。主要分为4块:社会低保,扩面提标,提高保障标准;教育兜底,分级施策,拓宽受益范围;健康兜底,先治后费,织牢健康防线;安居兜底,统建统分,优化安居环境。

据了解,在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基础上,井冈山还为每生每年再增加补助500元;每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报考中专水利、农业、林业“三定向”的加20分投档;师范“三定向”在贫困户招生指标提高到30%;对考取全日制大学、高等职业院校学生给予的补贴分别提高至8000元和4000元等等。2017年,井冈山共发放各类补助资助金1000余万元,消除了贫困的代际传递。

12岁的谢嘉成出生在井冈山新城镇,由于奶奶重病,家中贫困,他有些腼腆且不善言辞,在井冈山政策帮扶下,奶奶的治病费用报销了大部分,政府还为他家盖了新房,他自己的学杂费也得到了减免,还领取了助学金。慢慢地,他变得开朗活泼起来,并爱上了唱歌。2017年7月汉堡峰会期间,他还受邀和著名歌唱家刘媛媛同赴德国唱响中国扶贫声音。现在的他,除了更加努力学习,还有了当歌唱家的梦想。(江南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