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案山自然村的华丽嬗变——看井冈山市大陇镇精心打造的“苏莲托”
2018-02-27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案山的苏莲托

案山的苏莲托

苏莲托,本是意大利南部的一座小城,一座非常时髦的城镇。在井冈山市大陇镇案山自然村,也同样有着一个时尚响亮的名字——苏莲托。如今,案山自然村在精准扶贫的政策下,经过大陇镇的精心打造,整个村庄不仅保留当地的原始风味,更具时尚异域风情。它的出现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被誉为“大山里的苏莲托”,不仅有风景更有温情。

走进案山,干净整洁的庭院,特色鲜明的民居,精心设计的盆景,随风摇曳的翠竹,清澈透亮的莲塘迎面而来,给人以“心随美景动,人在画中游”的感觉。同时,案山还打造了“红墟坊”,塑造了多面红色历史故事油画墙,还专门开发了毛公九大碗菜品,使得红色文化与绿色生态深度融合,相得益彰。此外,还特别打造了咖啡屋等一系列城里才有的高大上项目,种种元素的有机融合,让村庄散发出更加独特的魅力。

“到了采莲时节,坐在棚子里剥莲子,活轻松,还不用日晒雨淋。”村民曾红梅非常满足地告诉记者。曾红梅是案山自然村村民,她和儿子范明华都患有侏儒症。在精准扶贫的利好政策下,目前范明华拥有两份工作,一份是案山自然村的保洁员,每个月可拿800元的工资;另一份工作是公卖处的售货员,每个月可拿1500元的工资。

据大陇镇党委书记刘济光介绍,曾红梅一家五口,有三人吃低保,除了一些普惠的扶贫政策之外,还有特为他们家制定的扶贫政策,一起帮助他们家早日脱贫。刘济光向记者介绍,案山通过“1+8+48”的经营模式,让1家公司联合8个村集体带动48户贫困户,搭建了村民、政府、公司三赢的合作平台,推动旅游产业、农业产业、电商产业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村内相关从业人员月均收入达4500元左右。

挖掘红色文化,依托绿色生态,大陇镇案山自然村立足乡村资源,引进都市项目,一个美丽又温情的案山展现在游客面前。案山自然村是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是实现“三个走在前列”做好排头兵的一次勇敢实践,更是全面争创红色文旅特色小镇建设的第一个坚实脚印!光伏扶贫照亮群众脱贫致富路,产业来扶贫,穷根从底拔,致富才有靠山。发展一个产业,可以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真正让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才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井冈山因地制宜,全力实施“一户一块茶园、一户一块竹林、一户一块果园、一户一人务工”的“四个一”产业发展思路,壮大“231”茶竹果富民产业;通过发展旅游经济、绿色经济,打造一批精品乡村旅游点、一批光伏产业、一批就业平台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扫清贫困群众创收门路、资金技能“拦路虎”,确保每家每户有一个致富产业,每家每户有一个稳定产业收入,实现发展有盼头、增收可持续。

记者范小勇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