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双橹村:奏响幸福进行曲
2018-02-23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建华、本报记者潘虹莉

2017年对吉水县丁江镇双橹村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村中19户精准识别建档立卡户37人全部脱贫,水泥路到户、山泉水到家,村中心建起了休闲广场,在一幢幢新房里双橹人开启了新生活。

“我怎么也没想到,曾经脏乱差的偏僻小山村能够在短短半年间彻底改头换面。”2月21日,村民彭海波对记者说。

是什么给双橹村带来了福音?是党的好政策。随着脱贫攻坚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县镇两级政府整合资金,加大对村庄设施投入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和谐、宜居的村庄环境。

面子有了,还要村民们尤其是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作为双橹村的挂村帮扶单位,吉水县总工会精准扶贫工作组积极探索富民兴村之路。

早在2014年,双橹村因地制宜发展井冈蜜柚产业基地1100亩,成立了井冈蜜柚专业合作社,同时,还成立了嘉农养殖家庭农场养羊专业合作社等,贫困户均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分红。去年,户均分红达7000元,再加上基地务工收入,平均年收入上万元。

经过深入调研,扶贫组发现村民们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很高。为增强“造血”功能,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他们构建了一个村委、自然村集体和贫困户三方都受益的利益连结机制。去年,村里又发展了300亩井冈蜜抽基地。同时,组建了村光伏发电基地38亩,并网发电后,年发电量可达80万千瓦时,将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农村地区不只需要物资扶贫,更需要健康和智力扶贫。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扭转贫困局面。”县派驻村第一书记叶更万认为,努力改善民生,发展文化卫生教育事业,是村民脱贫的长久之策。

在该县总工会的精心组织下,双橹村教育、卫生、文化、安居等工程全面推进,实行医疗保障五道防线“一站式”结算,健康扶贫报销高。据统计,双橹村去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看病户数10户,31人次,住院总金额13.2万元,自付总金额2660元,报销率达98%。

“村民们自发组建了腰鼓队,村里的文化舞台上,时常歌声嘹亮。”在该村新建的文化墙前,村支书彭培发向记者说起双橹人丰盛的“精神食粮”,自信又从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