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第四届感动吉安人物] 久病床前有孝媳———记感动吉安提名人物李春梅
2018-02-23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周靖康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在新干县金川镇善政社区有这样一位普通的妇女,数年来无怨无悔悉心服侍婆婆、照料哥哥,用执著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美德。她就是李春梅,是一位有口皆碑的孝亲敬老的好儿媳。

“这样的好儿媳、好弟媳,真是太难得了。”“这个儿媳妇真是太不容易了,也是个好弟媳,不离不弃照顾精神病婆婆和哥哥七八年。”……在新干县金川镇善政社区,提起李春梅,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她。

李春梅的婆婆肖爱莲患精神疾病已经20多年,丈夫的哥哥从18岁开始患上遗传性精神病,两人一直用药物在控制治疗。“结婚前就知道婆婆和哥哥患了精神病,当时就做好了照顾一家人的心理准备。结婚后,我们夫妻感情一直很好,经济虽然紧张,但日子过得还算平静。”李春梅说,家里的条件不是很好,丈夫李志方在县城一家工厂打零工,为了补贴家用,李志方时常加班加点,照顾婆婆和哥哥的重任基本压在李春梅一人身上,但她毫无怨言,一直细心地照顾着一家人的生活起居。

李春梅不仅每天服侍婆婆和兄长的一日三餐,端茶递水,还经常帮婆婆洗头擦身,七八年如一日。婆婆在2012年摔伤了腿骨和股骨,躺在病床上一年多,她都照料得清清爽爽。有一次,她背婆婆上卫生间时,体力不支,为了护好婆婆,李春梅使出全力将婆婆扶着坐在马桶上,自己却扭伤了腰,摔倒在卫生间。料理完婆婆后,李春梅悄悄地去诊所拿了些膏药贴在痛处,谁也没告诉。婆婆犯病时是最难服侍的,情绪激动时没少让李春梅受委屈。李春梅却从不计较,带着婆婆去医院看病,哄她吃药。婆婆有习惯性便秘,一犯病就可能大小便失禁,一不留神就搞得满身满床都是,李春梅都会耐心细致地帮婆婆洗干净。

哥哥李春方也患精神病多年,李春梅也是细心照顾。“婆婆和哥哥不能吃燥热的食物,一吃就会烦躁发病,哥哥还患有糖尿病,所以在饮食上我会特别注意。”李春梅说,“每天6点起床,做早饭后送孩子上学,然后再回来照顾患病的婆婆和哥哥。”

走进婆婆和哥哥的房间,被单干净整洁,屋内没有任何异味,一点不像患精神病人的房间。“婆婆弄脏了我就洗,保证不让她身上有味道。”谈到照顾婆婆和哥哥的辛苦时,性格开朗的李春梅只是简单地说:“这是应该的,婆婆和哥哥都很可怜,如果我都放弃了,他们该怎么办?”

李春梅说:“婆婆和哥哥虽然脑子不是很清醒,可是我知道,精神病人本人也非常痛苦,很需要家人的关怀和帮助。”多么质朴的一句话。就是这么一个善良孝顺的李春梅,扛起照顾家人的重担,辛苦却从未有半句怨言。“她这人很憨厚,对老人和哥哥真好。天气还没怎么热、也没蚊子时,就把老人屋里纱窗安好了。被子三天两头换下来洗。”邻居廖秋英告诉记者,这家的儿媳妇和弟媳是真心将老人和哥哥放在了心上。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