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留住记忆里的美景和乡愁——看永丰满塘村的美丽嬗变
2018-02-22 09:17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记者周茜、刘靖雯报道:距永丰县城20分钟车程的地方,有一个小村庄叫满塘。这里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甜润,犹如世外桃源。

鸭田村满塘地处潭城乡政府南部,下辖彭家村小组和肖家村小组,总计55户258人,耕地面积363亩,林地面积510亩,种植烟叶100亩。如普通的小村庄一样,曾经这里杂草丛生,处处破败不堪,但好在这里生态环境良好,人烟稀少,地理位置优越,发展乡村游大有可为。

昔日的满塘

昔日的满塘

在2017年,潭城乡党委、政府本着“宜居宜业、留得住乡愁”的原则,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规格打造,高位推进该村点美丽乡村建设。依托满塘村独特的山水资源禀赋,在保留传统村落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深入挖掘乡村的本土特色元素,以“美丽乡愁”为起点,做活乡村旅游这篇大文章。

潭城乡党委书记伍巧明介绍到,根据满塘的实际情况,潭城乡从浙江聘请了乡村建设方面的专家,对村点建设进行现场指导、出谋划策,并与理事会成员及村民共同商讨建设方案,因地制宜制定了满塘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实施方案。“我们先是引导村民们将那些老旧的土胚房、猪牛栏拆除,然后再对村庄进行改造。”方案敲定后,乡工作组按照美丽乡村建设要求,驻村搞调研、抓宣传、定方案,广泛发动并组织群众积极开展改造工程,大力实施村庄和庭院整治,动员村民自觉拆除自家土坯房、猪牛栏、栏厕、残垣断壁等。

如今的满塘风景如画

如今的满塘风景如画

如今的满塘风景如画

经过改造,鸭田满塘拆除土坯房、猪牛栏合计36间2100平方米,清除存量垃圾12吨,改路1400米、改沟400米,停车场填土方500立方米,池塘清淤1000立方米,农耕文化广场填土方800立方米,池塘浆砌块石150立方米。为了保持村庄整洁,满塘村还大力实施了农村清洁工程,健全了一套完整的垃圾收集、清运机制,配置垃圾清运车、垃圾收集设施,聘请了保洁员,并对保洁员实行考核机制,严管理和重奖惩相结合,使村庄长效保洁。

之后的满塘便有了大变样:荒地变成花田,残破民房化身为了景观小屋,泥路变为砖砌小路,断壁残垣变成了通透竹篱,浑浊的池塘也变得清澈……整个村庄变得整洁而有序。为使满塘变得更富田园情趣,乡工作组还在村中新建村口村牌、粮满仓、农趣园、儿童游乐园、茅草亭、休息亭、树池、特色景墙、集装箱式农家书屋、休闲广场铺装等等,将满塘乡村游做得更为立体化。

美景有了,文化也不能落下。满塘处处都散发出乡愁的气息,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点缀在屋宇、墙壁上的彩色农民画。一幅幅色彩鲜艳的农民画描绘出农村中的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和传统节庆等场景,让人置身其中,似乎回到了过去。不仅仅是农民画,从前拆除的老房子,一砖一瓦都带着乡愁记忆,于是,这些都变成了人们脚下的路。在满塘,有一条用青瓦铺成的小路,极具特色,伍巧明告诉记者,这就是利用改造之后留下来的老房瓦铺就的。他表示,满塘的建设坚持原真性保护、原住式开发、原特色利用,凸显自然和情趣,让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除此之外,为了保留文化传承主线,留住乡愁记忆,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满塘新农村还建立了村史馆,“修旧如旧”保护修缮了古祠堂,收集了大量农耕工具及历史书籍资料,保留乡村发展记忆、地域特色和风土人情。

满塘悄然发生着美丽嬗变,一草一木皆成为景,处处透露出几许乡愁,成为了永丰亮眼的一处风景。可乡党委、政府并没有就此停步,目前,满塘正在加快实施景观小品、环村沟渠、柳岸池塘等景观提升工程,继续深入挖掘生态资源,将村庄做大、做强。

“今年春天我们还将举办一个油菜花节,举行征文比赛、摄影比赛等,吸引大家前来踏青、赏花,让满塘这个具有乡愁的地方真正地走进大家的心里。”伍巧明如是说。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