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大仓,静悄悄崛起——昔日“毛袁会见地”重新打造现雏形
2018-02-13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建设中的大仓讲习所

建设中的大仓讲习所

“这里是毛泽东和袁文才会见的地方,现在重新将其打造成红色体验、培训的场所——大仓讲习所,即将建成开放。”2月3日,记者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走进井冈山市荷花乡大仓村。

大仓村距离荷花乡政府驻地约1.5公里,辖5个村民小组,全村现有95户485人,人均年收入4000多元。全村耕地面积739亩,森林面积5679亩,境内有珍贵的树种和丰富的瓷土资源,盛产茶籽油等有机食品。

近年来,在井冈山市委“红色引领,绿色崛起”战略的引领下,该市荷花乡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毛袁大仓会见”,依托绿色生态,精心规划,正在将昔日“毛袁会见地”——大仓村打造成旅游景点。

2017年,荷花乡以大仓村被列为精品示范点为契机,努力将大仓毛袁会见旧址打造成井冈山红色培训的教学点、美丽乡村的示范点和全域旅游的新景点。

昔日——

大仓会见,点燃星火燎原势

坐落于井冈山市荷花乡的大仓村,一直保留着一批明清时期古建筑群,上可见房瓦檀椽,下可见白壁天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隐藏着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据介绍,1927年10月6日,古城会议后,毛泽东与袁文才在荷花乡大仓村进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见——大仓会见,从此改变了中国工农革命的命运。袁文才大方打开山门,欢迎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安家,才使得工农革命军最终落脚井冈山,从此点燃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星星之火。

大仓会见,是毛泽东同志“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中国式革命道路的起点,也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得以创立的关键点。同时,大仓会见还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个成功案例,还是毛泽东和贺子珍第一次见面的地方,他俩由此开始了一段轰轰烈烈的革命爱情故事。

今朝——

美丽乡村,全域旅游促致富

走进大仓村,一眼望去,一排排整齐、风格相近色彩相同的建筑矗立着。2017年,在井冈山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荷花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把重塑“大仓会见”辉煌历史成就作为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全乡倾力、村民参与,各项工作步入正规,并取得了一系列的好效果。

对于大仓村的建设,当地相关部门聘请国内建筑行业知名团队——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团队进行了高标准规划,设计的星火大仓规划项目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高速度推进,在围墙和旁房拆除阶段,全乡仅用一周时间就全部拆除。在土地征用阶段,全乡仅用半个月时间,征地60余亩。

依托红色资源禀赋,抓住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根本,强化红色引领,壮大红色培训,以实现家家户户能受益。据介绍,该红色旅游点建成后,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江西干部学院等将组织学员前来接受红色培训,预计日接待游客200人,年化收益900万元。

讲好红色故事,注重鲜活性和多样性。以打造“教育党员的阵地、培训干部的课堂、发动群众的舞台”为目标,进一步完善红色培训教育阵地,计划新建一座“大仓讲习所”,为来荷花乡参观学习、开展革命思想教育的研学团队提供一个研讨、交流的课堂。

“大仓讲习所”的室内外空间依循地形展开,包括一个可容纳210人上课的室内课堂和一个同等规模的室外讲坛,以及配套的设备用房和卫生间。大仓村的未来,可期。■记者范小勇  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