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腐竹飘香年味浓
2018-02-12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颜茜

日前,在吉水县水南镇腐竹专业合作社,工人正在加班加点生产腐竹,透着浓浓的年味。工人推着石磨,磨出一桶桶乳白的豆浆,然后煮浆,随着注满豆浆的一口口铁锅开始沸腾,偌大的生产车间,雾气腾腾,豆浆香味扑鼻而来……

腐竹在水南镇民间传承生产已有600多年,相传明代水南籍状元刘俨极爱吃腐竹,每次回乡都会特意交代要吃腐竹,回京时还不忘捎上一些带走,故而得名状元竹。在水南镇西团、店背等地,本地自产的黄豆、优质的山泉水,加上水南人特有的勤劳淳朴,浆成了今天享誉省、内外的水南腐竹。水南腐竹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既是大众餐桌的美味菜肴,还是高血压和体胖者的食选佳品。但几百年来,一直仅限于群众自产自销,再加上当地交通不便,腐竹这个产业并没有给当地群众带来福音。近几年,水南镇政府加大水南腐竹制作技术培训和产品宣传,使水南腐竹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江浙、广东一带市场闻名遐迩、供不应求。

“水南腐竹盛名还有两个方面主要原因,一是手工制作,二是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三是纯天然绿色食品,独特的工艺制作倍受青睐。”水南镇主要负责人说,随着中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政策不断深入,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实现农民共同致富成为了党委政府的头号大事,为此,他们瞄准了水南腐竹这一得天独厚的特色产业,注册“水南腐竹”专利商标,成立了水南天意腐竹专业合作社,开办了腐竹厂,在保持纯手工生产工艺不变的情况下,将从前的家庭小作坊改为公司车间,迅速扩大水南腐竹的生产规模,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吸引了300多名农户,年产值6000多万元,农户增收2万多元。其中水南天意腐竹专业合作社被评为江西省优秀专业合作社,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下一步,该镇计划培训一批水南腐竹制作技术能手、市场营销推广人才以及致富能人,继续做大做强水南腐竹这个产业,带动全镇百姓脱贫致富。目前,致富能人主要是合作社负责人杨天义。据他介绍,他有一座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集生产、包装、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厂房。在镇里西团村,还有一个专门的腐竹扶贫车间,先后带动了66位贫困户脱贫致富。

“腐竹厂和扶贫车间正是水南镇党委政府为当地农民精心打造的手艺车间,农民可以选择股份制合作、联营合作和报销生产三种形式合作。”杨天义说,“产业条件差,经营能力弱的贫困户,还可以将扶持资金入股。专业合作社给予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扶持资金5000元,同时每年享受不低于10%分红;发展产业困难的贫困户可以到扶贫车间自主生产,合作社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市场销售;贫困户生产的腐竹产品,合作社以高于当地市场单价1元的回收价予以全部收购。”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