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为了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吉安职业技术学院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
2018-02-08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李泽意

从创校时的3个系6个专业,到现在的7个系18个专业,学科框架进一步完善;

从开创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跨区合作、优质共享”的办学新模式,到现在大胆创新“订单班”,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与时俱进;

……

短短3年,吉安职业技术学院这支职业教育的急行军,通过产业发展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现了一次次飞跃,向着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迈出铿锵步伐。

主动担当:一个学科就是一项产业的助推器

——围绕吉安“十三五”规划,主动对接“1+4”主导产业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国计,一头系着民生。

近年来,吉安经济飞速发展,确立了以电子信息为首位产业和先进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生物医药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的“1+4”主导产业。2017年9月,吉安职业技术学院的护理专业开始招生,积极服务于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成为职院主动对接1+4产业体系的一个缩影。

“办人民满意的高职教育,(下转三版)

首先就要主动担当,主动对接吉安的产业发展。”该院院长欧阳亮表示。

吉安职院主动把办学的根本任务与吉安的产业发展相对接,积极走出去,进园区、进企业、访部门,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吉安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紧密联系吉安产业发展,制定了明确的专业设置方向——

对接电子信息产业,开设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对接吉安大健康产业,开设护理、助产、影像学专业;

对接“全域旅游,全景吉安”的战略,开设酒店管理、空中乘务、高铁乘务等专业;

对接新技术新能源产业,开设动车组检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铁道机车、汽车电子专业;

……

从2014年9月创校时3个系6个专业,到2017年9月学院设有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现代农林工程学院、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旅游学院、师范学院等7个二级专业学院,其中开设18个紧贴吉安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需求的专业,这些院校都发展成为吉安职院的优质专业。

短短3年,一个全方位与吉安“1+4”产业发展相对接的学校大框架,已经卓然可见。未来3年,吉安职院的专业总数将达到33个,涵盖吉安经济社会发展“1+4”所有产业。

顺势而为:一个“订单班”就是一个人才孵化器

——创新推出“订单班”,为企业解人才之渴

企业所需,就是高职教育所指。如何缓解企业对人才的渴求?吉安职院创新推出“订单班”,让职院成为人才的孵化器。

自办学以来,吉安职院紧跟高职教育的发展前沿,把“订单班”作为学校服务吉安产业发展的重点抓手,加强校企合作。“订单班”由学校与企业共同制订教学计划、共同派出师资力量开展教学、共同开展实训实习活动,学生毕业就成为企业骨干,较好地解决了学校教育与企业人才需求脱节的问题。

2017年新生刚入学,职院的数控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和机电一体化等专业,成立每个班约40人的定向培训“福耀班”,打开了企业人才需求的渠道,也打开了学生前往心仪企业的通道。

2017年6月,24名“订单班”学生毕业,全部毕业生都走上了心仪企业的研发和管理岗位,其中两位担任总裁助理。“订单班”学生优秀的专业技能、良好的敬业精神、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

据悉,学院共开设了“合力泰”“瑞鹏飞”“航盛”“天人”“江西共创”“洲际酒店”“京东江西”“福耀玻璃”等共8个“订单班”,涵盖电子、机械、模具、电商、汽车、酒店管理等行业。今年9月,吉安职院将再新增“立讯”、高铁、空乘等“订单班”。目前,规模超300人的“立讯”“订单班”合作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中。

厚积薄发:一项教学改革就是一次大提升

——同步提升教师队伍与教学理念,把教学改革进行到底

如果说教学改革是校园的生命力,那么每一项改革就是一次自我的大提升。吉安职院以教学改革为牵引,不断提升自身实力,助推学校再上新台阶。

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大力提升教师队伍建设——

吉安职院从2014年以来,通过公开招考的方式,先后引进具有硕士学历的青年教师325名,其中123名教师通过“双师”素质资格认定;并聘请100多名企业生产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等兼职教师;引进博士学历或高级职称人员、技能大师等紧缺专业技术人才;鼓励开设“师导生创”工作室,实施“青蓝工程、大师工程、名师工程”……

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日益合理,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已经形成。

做中学,做中教,“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改革变被动教学为主动求学——

紧跟全国高职院校的改革前沿,大力推进以工作过程为导向、项目为载体、任务为驱动、能力为本位的,“教、学、做”一体的教学改革,全面推行“做中学、做中教、化知道为做到”的教育理念;

课前布置学生做学习任务,课堂展示学生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师生共同探究、归纳、总结学习成果,课后布置学生巩固提升学习成果,变过去的教师“教”,学生“学”的单向式、被动接受式学习,为学生带着目的和任务、在教师的指导下、团结合作找到问题答案的实践学习,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效果。

“时不我待,唯有奋勇前进,才能跨越赶超,服务好全市产业发展,不辜负全市人民对职院的期望。”面对新的一年,欧阳亮院长信心满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