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胡建新:轮椅上的电商精英 ———看永新县国税局干部结对帮扶残疾青年脱贫奔富路
2018-02-07 10: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6

双湖村电商服务站站长胡建新在工作

15

钟小飞鼓励胡建新大胆创业

17

钟小飞带着慰问品看望双湖贫困户

在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永新县各单位党员干部纷纷到乡村与贫困户结对子,帮扶贫困户走上勤劳致富奔小康之路。永新县国税局驻村挂点在莲洲乡双湖村,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钟小飞结对帮扶的是贫困户胡海先,造成他家贫困的主要原因是儿子胡建新因病导致下半身瘫痪,坐在轮椅上10多年,没有一点劳动力,靠低保为生。然而,通过钟小飞一年来的精心帮扶,不断鼓励他学习电子商务技术。如今,胡建新,这个31岁的残疾青年,蜕变成远近闻名的电商精英。

【扶贫先扶志】鼓励残疾人重拾生活信心

2016年春,钟小飞带着慰问品和600元慰问金,第一次去看望胡海先一家。胡海先一家5口人,他除了要照顾体弱多病的妻子,还要照顾过寄在家的1岁外甥女和31岁的残疾儿子胡建新。胡建新读初二那年,脊椎里长了一个大瘤子,到广东一家医院治疗,命虽保住,却造成下半身瘫痪,终身残疾。从此,胡建新意志消沉,精神状态很差,每天把自己关在家里,不与外界交流。31岁还未结婚的他,曾多次觉得生活无望,想结束自己的生命。

“怎么帮?扶贫要精准,怎么做才能真正帮到贫困户?”钟小飞反复思考着这个难题!他父母均60多岁,母亲还常患病,要靠父母勤劳致富去脱贫没多大可能性!时代在进步,没有双腿还有双手,没有双腿依旧可以用你的智慧去谋生,有智慧就有就业的机会。扶贫先扶智!钟小飞决定把扶贫精力集中放在残疾青年胡建新身上。

“平时没事可以帮你父母做点家务活,洗洗菜、煮煮饭……”

“早点休息,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钟小飞经常与胡建新交心:胡建新,你还年轻,未来路可长呀!只要愿意努力,就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你愿不愿意试一试?钟小飞的话给胡建新开了一扇窗,照亮了他内心灰暗的精神世界,胡建新决定改变自己。两个月后,在钟小飞的支持、鼓励下,曾经意志消沉的残疾青年变身阳光男孩。他的长发剃了,身上整洁了,开始帮父母带小孩、做家务活,也愿意与邻里聊天,脸上笑脸多了。

【扶贫扶技能】推荐到电商园去培训技能

“有了热爱生活的勇气,还应掌握谋生的技能。行动不便的胡建新能做什么?什么行业是最适合他的?”钟小飞愁绪万千。

有次钟小飞走访工业园区的几家电商企业时,看见员工们都是坐在电脑前工作,用互联网创业致富,钟小飞猛然想到了坐在轮椅上的胡建新,他有一双健全的双手,有正常人的脑子。年轻的胡建新可以做电商啊,在互联网上创业致富。胡建新读了初二,只要他肯努力,就有创业的机会。

钟小飞为了胡建新学电商之事再次来到他家,坐下来与他讨论电脑话题。别说操作电脑,他连打字都生疏。但胡建新表示有培训学习的机会,他一定努力学好电脑知识。看到胡建新的决心,钟小飞马上联系了县工业园电商企业的老板林石。当天晚上,钟小飞就带着林石到了胡建新家。正愁找不到事做的胡建新眉头舒展,感动得眼眶湿润。第二天,钟小飞就把胡建新接到永新电商园学习电商。钟小飞担心他在工业园学习会遇到困难,还抽空到他那走走、看看,时不时与电商企业的负责人沟通,拜托他们多多关照这个特殊的学员。为了能及时了解到胡建新的学习情况,钟小飞还特意把他所有老师的电话都记了下来。

在电商园培训电商时,胡建新不负众望,非常努力学习电商技能,从店铺注册到网店设计、从软文推广到客服管理等营销技巧,胡建新都越来越熟练。看到胡建新就连周末都骑着残疾人电动车到工业园学习电商技术的时候,钟小飞心里感到一阵欣慰与高兴。

【扶贫扶创业】产品外包在家远程能上班

“电商虽好,可是行动不便的胡建新每天都要往工业园跑也不是个事。怎么办?”钟小飞又在为胡建新如何解决到工业园这件事而着急。

为这,钟小飞多次找林石商议这个问题。最后,想了绝妙办法:让电商产品外包,他在家远程办公,在家为电商园工作。

随后,钟小飞请求林石帮忙,在网上为胡建新申请网店。申请开网店是要押金的,林老板出资8000元作押金,在拼多多商家平台上为他申请了一个卖玩具的网店。同时,考虑到胡建新送货不方便,公司派人专送,他只要在网上发货就行,并不定期派电商技术人员到他家,手把手地指导。经过电商培训的胡建新,拥有了他的第一份工作,开启了人生的创业之路。

胡建新不再寂寞了,每天都在电脑前摸索着、拼搏着。半个月不到,胡建新赚了480元。钟小飞见胡建新的网店有收益便一直鼓励胡建新好好做。得到甜头的胡建新在钟小飞的支持下对做好自己的网站更有信心了。第一个月赚800多元,第三个月赚1400多元……网店的收益让胡建新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信心,他不再自卑了,再也不担心自己会是父母的拖累。他相信自己也能与正常人一样通过工作赚钱!

随着胡建新自身努力和经验的积累,身残志坚的胡建新开始在新浪微博做电商,做得成功了,得到了很多粉丝的点赞,粉丝越来越多的他业绩也随之攀升,网上找他做生意的人越来越多了。

电商园为更好地推广农村电商工作,在莲洲乡设立农村电商服务站。由于胡建新电商做得越来越好,大家一致推荐胡建新当双湖村电商服务站的站长,地址就设在双湖村,公司给他“月薪+销售提成”的工资待遇。当上站长的胡建新干劲十足,服务站的货架上摆满了黑皮鸡枞、黑木耳干、花生、菜油、酱姜、萝卜干等十多种产品。如今,他成立的网络推广工作室,慢慢小有名气,还带动了好几个贫困户一起做电商,大家共同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