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脱贫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2018-02-07 10: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早已成为我市上下吹响的冲锋号。但如何志智双扶、构建大扶贫格局,如何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如何脱真贫、真脱贫?笔者认为,脱贫攻坚战其实也是一场持久战,要有打持久战的战略眼光、韧性和定力,来全面打好这一场攻坚战。

目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工作。我们必须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一个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但脱贫攻坚不是翻过一个山头就可永远看见曙光的事,可能山前面还有山;也不是百米赛跑,冲过终点线后就万事大吉,可能赛外有赛;更不是一项阶段性工作,完成好了就可以归档存放、只待备查,可能具有一定的持续性。

鉴于此,我们一定要激发广大群众的斗志,让他们自发起来与贫困做了断;要立足实际,深耕产业扶贫这个根本,做大项目,做足特色,做强村级集体经济;要多措并举,从文化、健康、搬迁、基础设施、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多伸手帮扶,力求早日让农村贫穷落后的面貌得以全面改善,农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度不断迈上新台阶;要有一系列好的制度设计、一整套高效的运营机制和一大批有志气有能力有环境创新创业的新型农民,唯有如此才能让广大农村有发展的后发动力。

从这种意义上讲,脱贫攻坚战就是一场持久战,是一场提供较好解决“三农”问题方案的持久战,是一场具有消除城乡二元结构壁垒重大契机的持久战。我们不但要打赢攻坚战,而且还要打赢持久战。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