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冬日暖意涌心潮——泰和法院暖冬执行专项活动纪实
2018-02-06 11:32 来源: 中国吉安网—庐陵新刊

法官深入基层

法官深入基层

“我宣布暖冬执行专项活动正式启动!”泰和县人民法院院长艾菊香一声令下,为期两月的集中执行活动在辖区范围内正式拉开帷幕。

春节来临之际,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增多,泰和人民法院通过摸排手中相关案件,精心谋划,周密布置,从2017年12月10日开始,利用凌晨、晚间等休息时间查找被执行人,突击执行了一批积案,在当地刮起了“执行风暴”。截至1月23日,该院共执结积案60余件,拘留被执行人10人,执行标的达520多万元,让申请执行人过上开心年。

快立快执送去新年“红包”

1月4日,刚刚立案不久的涉泰和县某木业公司民工工资案,12名工人因没能拿到拖欠的数月工资,便聚集到该公司门口要求尽快支付工资。得知消息后,执行局全体成员出动组织各方协调,听取各方意见,提出解决方案。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2018年1月23日,泰和法院召开了涉农民工工资执行款兑现大会。12名申请执行人收到了法院送上的新年“红包”,拖欠的工资全部支付到位

执行款兑现大会上,一位当事人孙某激动地起身发言:“马上要过年了,自己辛辛苦苦在厂里打工,全有赖于执行法官锲而不舍地追回血汗钱,今年这个年过得高兴。”当她数完执行法官交来的工资时,激动地紧握法官的手,连忙道谢。

“春节期间,我院一直将拖欠农民工工资作为执行工作的重心,要求执行人员敢于啃硬骨头,办难案,并对此类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五个优先”,保证快立快执。年关将至,这也算是我们给农民工送去的一份新年礼物。”该院执行局负责人陈娟道。

活动期间,该院共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15件,执行到位标的金额70万余元,有效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保障农民工朋友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密集攻势“老赖”无处藏身

1月15日,凌晨6点,天空刚有一丝亮光,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执行干警们已整装集结,两辆警车悄悄地驶出法院。

执行干警刘健得到线索,一起十年未结案件被执行人黄某已经回家过年。刘健与黄某打了几年交道,黄某甚是狡猾,为了不错过这个执行的时机,再早也是有必要的。

一大早,两辆警车便来到了老营盘镇黄某家门前。

7点20分左右,守候在黄某家门口的执行法官,在被执行人黄某的妻子打开大门时,随即进入家中,依法采取搜查措施,黄某看到执行法官上门,很是惊讶:“我才刚回来,你们就知道,你们真是神通广大啊!”在经历了一再劝说和耐心释法之后,黄某终于同意将拖欠的执行款如数交给执行法官。

此时是上午8点,办理相关手续后,执行法官又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奔走……

20时,将被执行人黄某送至拘留所后,执行干警才回家。

自春节集中执行活动开展以来,执行法官牺牲休息时间,打破日常工作模式,采取夜间执行、错时执行、突击执行、假日执行等措施,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执行手段,强力推进民生案件执行。

智勇双全与“老赖”较量

1月23日,泰和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陈娟从被执行人手中接过6000元,组织双方在执行和解协议中签字后,不由地长舒了一口气。

原来,一年前,黄某驾驶三轮车将戴某撞伤,法院判决要求黄某支付赔偿款共计13000元,但到期后黄某没有还款。为此,戴某申请强制执行。

该案作为涉民生案,一直是执行的重点,且该案标的不大,为早日执结,在收案仅3天,23日早上6时,陈娟立即组织干警前往黄某家。由于黄某一直声称没钱,法官便把黄某带到了法院。在法院,黄某向法官诉起苦来,自己常年生病,且又是单身,实在是无能力偿还,另外黄某是女性,当地拘留所以无两个以上女性,不予拘留。

得知消息后,执行法官一方面做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告知如不履行义务,将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另一方面则做申请人工作,希望申请执行人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慎重考虑。

法官反复阐明相关法律规定,告知她拒不执行判决的法律后果,经过法官苦口婆心地劝说,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协议,黄某向亲朋好友借了6000元钱,当场支付给申请执行人。双方当事人为法官的坚持所感动。

一场10小时的较量至此宣告结束。“不是在外执行,就是正去执行的路上……”这是泰和县人民法院法官春节执行期间常见状态。面对高强度工作,也许他们有的时候抱怨苦和累,但想想自己苦点、累点,群众的利益就能得到实现,便又开始忙碌着。■肖学为文/图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