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 取我一个肾与你共余生———记感动吉安人物钟志达
2018-02-06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贺晓梅

今年,钟志达要满60岁了。这个在江西小龙钨业有限公司(原泰和县小龙钨矿)工作了大半辈子的男人,每每被人提起,总少不了一番夸赞。

有人说,家就是一间房子,就是一个庭院。可对钟志达来说,家是用责任共建起来的一个美好的窝。这个家,不一定要有汽车、别墅、巨款,但一定要有“爱”。所以捐肾救妻,是他这一生最引以为傲的事情。“还有几个月,我的肾就在她身体里‘呆’了10年啦!”1月18日,谈及捐肾救妻一事,钟志达的言语里充满欣慰与感恩,“感谢她还在我身边。”

DA64C125CE37BDBBDEBE5003E9795E71

相濡以沫、苦尽甘来的钟志达和妻子何秋兰

幸福的底色  被病痛“染”得面目全非

上世纪80年代初,钟志达与同事何秋兰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没有轰轰烈烈,没有海誓山盟,平淡的日子里,因为有了健康的相伴,一家人的生活也有了幸福的模样。直至1988年,生活开始向这对夫妻出“难题”。这一年秋天,何秋兰常常腰疼并伴有尿血。“她浮肿得厉害,去医院一查,说是慢性肾炎,情况挺严重。”平日里老实敦厚的钟志达,被妻子这突如其来的病痛吓了一跳。接下来,带着妻子四处治病成了他生活的首要任务。听说哪里的医生技术高,他就往哪里去。长沙、武汉、北京等地的医院没少去,中药、西药没少吃,但效果并不明显。2008年1月,病情越来越严重的何秋兰在上海被确诊为尿毒症。

幸福在此刻,被生活折磨得面目全非。怎么办?钟志达能想到的只有“救人”。刚开始,何秋兰每个星期都要去医院透析3次,一次要花五六百块钱。对于一个普通家庭而言,缺钱依然是救命路上的最大障碍。他们只能靠向亲戚朋友、同事借钱看病。没时间照顾孩子,钟志达就把孩子托付给亲戚,而自己则全力奔赴在挽救妻子生命的路上。

他用生命做赌注  只为换来她的重生

“我平时喜欢看点报刊杂志”,自从妻子生病后,每当看到有关尿毒症的资料,钟志达都会很用心地收集起来。因为看资料,他知道了尿毒症最好的治疗办法是换肾。“当时正好有个亲戚说广州有家医院做这种手术比较厉害,我就赶紧要她帮我联系。”钟志达记得很清楚,2008年5月,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他和妻子顺利赶到了广州珠江医院。“我想把自己的肾捐给她。”钟志达特意了解过,器官移植时,非血缘关系的夫妻配型成功的可能性很小,“但我抱着一丝希望,强烈要求医生为我们抽血化验”。

2.webp (1)

钟志达和妻子何秋兰挽着年迈的母亲,四世同堂的一家人拍下全家福

命运,就是这样眷顾这对有情人。2天后,奇迹出现了。钟志达夫妻俩的血型相同,并且淋巴细胞毒试验和群体抗体反应完全一致,配型成功。妻子有救了,这让钟志达兴奋不已,钟志达年近八旬的母亲和四个姐姐、姐夫都支持他割肾救妻,但何秋兰坚决不同意。“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如果我没救回来,还把他的命也搭进去了,老人和小孩怎么办?”但何秋兰的坚持,最终没能抵挡住钟志达的深情。钟志达的一句“我和你夫妻26年,我怎么能舍得下你”,让何秋兰泪流满面。

2008年6月12日,钟志达为妻子捐肾的手术在广州珠江医院进行。由于钟志达右肾稍大,功能较左肾好,术前大夫征求意见。钟志达想都没想,就说:“割更好的那个。”一个小时后,钟志达的一个肾被顺利取出。接着,何秋兰被推入手术室。医生将钟志达的肾植入她体内。随着髂外动脉、右髂静脉、输尿管的吻合,手术成功了!

身体里的这个肾  是他送给她的“最浪漫礼物”

“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简简单单十几个字,道出了多少感情、多少家庭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不堪一击。而钟志达,这个乐观、豁达的普通男子,却用一颗爱妻之心演绎着最美的爱情童话。“一切都按着计划在进行,我们成功了。”钟志达很开心,从此,妻子的身体里有一个自己的肾,他和她成了一个“共同体”。

“他不是一个浪漫的人,但他却给了我第二次生命。这个肾,就是他送给我最浪漫的礼物。”何秋兰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很幸运的人,这场病痛在让她的生命蒙灰的同时,也让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爱的暖意。因为有了钟志达的温暖相伴,何秋兰在与病魔抗争的过程中,始终保持一颗善良的心。“可以说,我们结婚这么多年,大吵大闹的事情基本没有过,她特别好,对家里的老人也很好。”钟志达眼中的何秋兰,勤俭持家,孝敬婆婆,是个难得的好媳妇。温馨、有爱,让这一家子充盈着满满正能量。2017年,钟志达一家荣获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生活在一天天向好。“原先治病欠下的二三十万元,到去年,都陆续还清了。现在女儿成了家,儿子也参加工作了。”钟志达和何秋兰的心都放宽了不少,余生,他们要做的最大一件事情,就是陪着彼此慢慢变老。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