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年终检查也须“减肥”
2018-02-05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志军

年关到了,各种名目繁多的年终检查一个接着一个,上级部门下基层的各路“人马”陆续而至。作为基层单位组织,每每要专门腾出人手对口接待,认真应付。

有些主要工作,更是要认真检查,如春节前搞好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然,上级指派有关人员下基层检查督促很有必要。但现在的问题是检查重复、过多、过滥;有的工作县里组织检查了一次,过几天,市里又要组织重复一次;单项检查了一次,综合又要重复一次;跟这个领导汇报了一次,跟另一个领导又要重新汇报一次;检查汇报材料也是弄了一个又一个,检查的表格一个比一个多,省里是5张,到了市里就是10张……着实耗时费力。现在,各基层单位经过机构改革、精简人员,大都是“一个坛子一个盖”,甚至“几个坛子一个盖”,许多时候一个人要干以前两三个人的活,作为上级部门本应该体谅他们的苦衷。再说,如此“一窝蜂”似的“突击”检查也容易造成匆匆走过场,流于形式。

如何使年终检查工作不流于形式,尽量精简项目和检查队伍,减轻基层单位的工作负担?笔者以为,上级部门可考虑将各路检查队伍作统筹安排,合“几”为一,从党委、政府中综合协调能力较强的部门各抽调若干“精英”组成一个干炼、全面的检查组,卓有成效地负责对下面基层的一系列检查工作。必须对口专项检查的,也要本着精炼、实际、务实的原则,检查前作好各项准备,检查中速干速断、高质量地工作,千万不要打疲劳战。如此一来,年终检查既权威,又精炼,更免却了基层人员疲于应付之苦。

十九大后,中办、国办联合发文,要求各地精简文件和会议,强调要下“猛药”。由此,年终检查“减肥”也势在必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