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多人一氧化碳中毒被“放倒” 专家提醒:寒冬季节谨防“煤气”中毒
2018-02-02 10: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本报讯 记者任洪广报道:2月1日凌晨,市中心城区8人因洗澡和取暖被“放倒”,原因都是一氧化碳中毒。2月1日上午,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中毒患者无生命危险,其中有4人需在医院接受一段时间治疗和观察。那么,这8人,现在情况怎样?又是如何中毒的?

取暖和洗澡致8人一氧化碳中毒

1日上午,记者在吉安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看到,一对一氧化碳中毒的母子正在接受治疗,其中61岁的张阿姨在输氧。主治医生贺文奇告诉记者,1日凌晨零时许,该院急诊科连续接收了2个家庭,间隔仅十多分钟,共8人一氧化碳中毒,其中包括4个孩子,年龄最小的仅2岁,最大61岁。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昏迷等中毒症状。

经过医院及时高压氧治疗,1日早上,因取暖而中毒相对较轻的易姓一家4口人离开医院回家。记者来到急诊科时,只有高先生一家4口在医院接受治疗。据主治医生贺文奇介绍,高先生一家需继续接受一周左右的治疗和观察。而高先生一家一氧化碳中毒是因为1月31日晚上其洗澡而导致,除了他本人中毒以外,还有他的母亲张阿姨以及两个女儿。

回忆“中毒情景”后怕不已

正在输氧的张阿姨回忆起事发当晚的情景,还心有余悸。

张阿姨家住吉州区青石街,儿媳妇在一工业园上班,当天21时许,她和两个孙女先后上床休息,儿子从外面回家后随即打开热水器洗澡。由于天气寒冷,家里的门窗都关闭严实。约22时许,张阿姨其中一个孙女感觉不舒服,不久从床上晕倒在地上。此时,张阿姨也有点不舒服,看到孙女晕倒,她赶紧让另外一个孙女去拍卫生间门叫其爸爸出来,但拍了好久,没有响应。

随后,张阿姨用力把门打开,才发现儿子倒在卫生间地上,嘴里还有白沫。不知所措的她赶紧给高先生的哥哥打了电话。电话打完后,她自己也迷糊了。等她醒来才知道,一家人煤气中毒了,都躺在医院里。

高先生回忆说,因为洗头又洗澡,他待在卫生间的时间较长,慢慢地感觉浑身越来越没力,后来的事就不清楚了。

专家支招如何防止中毒

近日,吉安天气寒冷,不少家庭夜间会把门窗紧闭。在这样的情况下,市民洗澡或用木炭取暖,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市中心人民医院急诊科陈军华主任告诉记者,从1月26日至2月1日,仅仅一周时间,该院急诊科就连续接收了24名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所幸没有人员死亡。因为高压氧治疗压力大增,床位紧张,其中有6人转到井大附属医院治疗。

据了解,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无臭的窒息性气体,俗称“煤气”。在日常生活中,家庭用火、取暖、洗浴时缺乏预防措施,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多数情况下为使用燃气热水器或者烤火时通风不良、煤气泄漏等。另外,家中煤气燃具有破损、锈蚀、漏气等也很危险。

陈军华主任提醒说,天气寒冷市民在家用木炭取暖时,要注意通风,不能关死门窗;而洗澡时,除了要注意防止煤气泄漏,也要注意通风换气,而且洗澡时间也不宜过长。一旦发生煤气中毒,应迅速打开所有通风门窗,然后及时拨打120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