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核心价值观——第四届感动吉安人物] 一路艰辛更有甜———记感动吉安人物张冬梅
2018-02-02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范小勇

“我是党支部书记,在车下村,我说话、办事就代表党的形象。我诚实做事,群众就相信,党的一级组织就有威信,就有凝聚力!”这是张冬梅担任车下村党支部书记后的座右铭。她始终把诚信作为立身之本,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张冬梅,女,1976年1月生,中共党员,现任遂川县高坪镇车下村党总支书记,同时身兼高坪镇中心希望幼儿园园长,遂川县四季春茶叶合作社理事长、遂川县馨香家庭农场负责人等多职。2017年7月获评“吉安好人”,8月获评“江西好人”。2011年11月,她担任车下村支部书记以来,在她的带领下,这个村变样了,产业有了,百姓富裕了!她究竟有什么“秘诀”?

动真情、用真心,当群众贴心信赖的人

心系群众,真情为民,关注民生,为群众破解难题,这是张冬梅的工作作风。说起全村致富经,张冬梅非常有底气地说道:“心中有百姓,百姓心中自然就会有你。”

村里要发展,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以前,在推进公路建设、饮水工程、安居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等惠民实事中,由于村民文化水平有限,目光短浅,过于计较个人利益,特别是涉及到土地的征用,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影响村庄发展。2013年3月,地处村中心地带的车下村安居工程建设点开始实施,计划安置60户安居户。由于安置点建设规模大、标准高,面临的难度压力也大,征地拆迁是第一难题。将近一个月里,不管白天黑夜,晴天雨天,张冬梅与村“两委”成员都在群众家做工作。眼见工期越来越近,地却迟迟征不下来。张冬梅始终坚信,只要真心、诚心对待群众,做到以心换心,就一定可以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每次下村时,张冬梅身边时常会准备些零钱,到一些困难家庭时会用这些零钱给小孩买点吃的。细微的关爱之情,群众都会感念于心,自然就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有个征地户,张冬梅了解到他母亲生病住院了,正在为医药费发愁。张冬梅主动借了5000元给他,在他母亲出院后又帮他到农医部门报销医药费,并为他申请了民政部门的大病医疗救助。1户拆迁户是位老党员,张冬梅和班子成员三天两头去看望他,向他请教,听他讲革命战争故事,了解他的需要,帮他家卖豆子、鸡蛋……张冬梅的真情终于感动了他们,这些村民主动签订了协议,工程也得以顺利开工。

通村情、顺民意,做群众关心关注的事

张冬梅一上任,就走遍了村里的村小组,收集村民的意见建议。白天村民要下地干活,她就晚上去走访。走访中,了解到原合并村牛岭还有500米路没修到移民点、很多村民建议修建一个公共厕所、有的村小组需要安装自来水等,张冬梅和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把这些事情提上工作日程,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很快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这样,村民怀疑的眼神很快变成了赞赏。2013年向上级争取了百万元资金完成了6条通组公路硬化和拓宽了遂桂线至车下通村公路,新建一处农村安全饮水点,解决了300余户群众饮水困难。投入50余万元完成了新屋新农村建设,改水改厕50户,硬化入户路达2000余米,新建休闲小广场2个,绿化村道1000余米。2014年争取百万元资金完成了车下仓前美丽乡村建设精品点打造,动员党员群众投工投劳,维修、拓宽仓前排水沟,硬化仓前至朝阳等两条通组公路。2015年、2016年争取百万多元资金,打造了安居工程新屋集中安置精品点,100余户群众享受了危房改造政策带来的福利,幸福地住进了新房。

“只要我们真心实意地尊重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摆正位置、放下架子,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群众反映的难题记在心里,尊重群众的意愿,多方排解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和难题,就一定会取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得到群众的拥护。”张冬梅如是说。

重探索、敢创新,寻群众脱贫致富的路

由于车下村地处深山区,村里群众的主要收入还是靠种几亩薄田和外出务工,没有特色富民产业,生活还过得十分困苦,有些群众还住在破旧的土坯房里,甚至个别群众家里连一件像样的电器都没有。2011年,上任伊始,看到村里此种情形,张冬梅感触很深,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她认为只有因地制宜发展本地特色产业,才能走出致富路。

虽然车下村经济基础薄弱,但土地面积广阔,且历来有种植油茶的习惯,张冬梅想何不利用荒山荒地大规模种植油茶。可是发展油茶投入大、见效慢,产出后销售也是一个大问题。当时,张冬梅打算成立油茶专业合作社让村民实现抱团发展,引导村民以土地和资金加入合作社,但村民从没有接触过这种经营形式,不仅不愿拿出土地种油茶,更不愿意出钱入股。张冬梅只好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成立车下村油茶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思林”商标,构建了“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村民通过土地、劳动入股,“零负担”参与,这样村民才纷纷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共吸纳农户103户。她还投资29万余元,在高屋组租种了200多亩高产油茶,并对原有300多亩油茶林进行低改。2013年,张冬梅带领村民继续乘势而上,成立了四季春茶叶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当年就新种茶叶500余亩。通过几年的努力,车下村现在共有茶叶3000多亩,油茶3800多亩。现在的车下,房前屋后种上两三亩茶叶和油茶,已成为很多农户家庭的“标配”。2015年10月,张冬梅积极争取把邮乐购·农村e邮扶贫引进村子,实现了油茶、茶叶等农产品的产销对接。

张冬梅说:“如何带领群众致富,与其说给村民听,不如做给他们看。扶贫不是要拿多少钱给老百姓,而是要让贫困户有事情做。”有了油茶、茶叶产业作支撑,有了农村e邮作后盾,车下村脱贫致富的梦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