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甘洛乡“变身”
2018-01-29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周玉莲

走在安福县甘洛乡集镇上,迎面便感受到它的新变化。以往“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再也看不到了,路亮了,街净了,垃圾不见了,乡民皆感叹:甘洛乡变美了,村里人腰包也鼓了!

据了解,甘洛乡集镇全长2.1公里,有商户125家,常住人口1850人。2017年,该乡围绕着打造“阳明心学重镇,生态惠民强乡”的主题,在小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业产业发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取得了喜人变化。

烟雨泱石路,只道美如画。集镇上的文化公园、特色文化品牌“阳明心学”文化墙提升了甘洛的“气质”。千年古村三舍,四面环山,风景清幽,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村内古樟参天,林木茂盛。

以前,甘洛乡可不是这样的。村里垃圾无人清扫,违章建筑影响美观。为了治理环境,该镇组建了乡城管中队和环卫所,形成日日上街巡查执法和集镇垃圾日日清扫的工作机制。拆除集镇范围内的蓝皮棚、关停集镇周边猪场、沿线铺设草坪、沿泱石路至集镇安装LED太阳能路灯等,通过各种举措建设美丽乡村。

“下一步,我们将借新石陂桥建设、小流域清洁治理工程、竹洋公路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的契机做大提升集镇,拉通环集镇公路。”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

环境美了,可如何让群众生活富裕起来,全面提升生活“品质”,成为乡党委政府的另一民生大计。

充分发挥党建的力量,努力创建农村党建综合示范点,该乡石陂村依托境内的黄栀子基地,主要以脱贫攻坚红色引领为载体,采取“产业+扶贫+旅游”模式,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目前,已有100余户加入到种植行列,种植面积达300亩,产值可达100余万元。该乡黄栀子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公司计划在10年内将种植面积发展到2万亩,其中在石陂村5年内把白茶基地扩大到5000亩、黄栀子基地扩大到3000亩,种植产业覆盖到当地所有贫困户,让农民共享产业发展成果,使黄栀子产业真正成为该乡乃至安福县的一大富民产业。

此外,该乡还建立了协鑫光伏发电基地、农业生态循环经济示范园,助力脱贫攻坚,带领乡民致富。

新时代,新甘洛。甘洛乡发展“变身”之路,从未止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